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第二期卓越校友讲堂

发布日期:2022-07-21点击数:

7月14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卓越校友讲堂”第二期顺利举办,学院2016届毕业研究生、清华大学医学院博士后张虹应邀担任本期嘉宾。学院相关领导、教师代表及400余名本科和研究生同学在线参加了交流活动。

近日张虹博士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学术期刊《Cell》在线发表了题为“A volatile from the skin microbiota of flavivirus-infected hosts promotes mosquito attractiveness”的研究长文,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报告中,张虹博士以《破解蚊媒病毒快速传播的密码》为题,一方面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从夏天受到蚊子叮咬的共同困扰切入,生动讲述了蚊媒病毒快速传播的原因以及针对蚊媒病毒的新型防控策略,并向大家展示了团队研究过程中的行为学平台和小鼠模型建立,解密了人体气味是调控蚊虫行为的关键因素。另一方面分享了本科阶段至博士后期间的科研成长之路,讲述了自己在不同学习阶段的收获与感悟,为同学们提供了很多学习经验和能力提升的方法,并通过专业素养和真情实感激励在校学生合理规划、自主学习、执着付出。

报告过程中,师生们针对专业研究和个人成长中的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同学们表示不仅收获了专业知识,还得到了很多学习方法和成长经验,会以优秀校友为榜样脚踏实地、攻坚克难。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 编辑: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