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校原党委书记、校长夏亨熹教授逝世

发布日期:2023-01-08点击数:

我校原党委书记、校长,著名空间结构专家,夏亨熹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年1月7日9时7分在保定逝世,享年87岁。

夏亨熹教授1937年出生于湖南武冈县,1960年毕业于武汉水利电力学院河川枢纽及水电站建筑专业,同年分配到河北农业大学任教。1988年-1998年任河北农业大学校长,1998年-1999年任河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曾任教育部邵逸夫捐款工程评审专家、专家组组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主任。1983年-2002年连续当选第六、七、八、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86年被授予“河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1年1月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夏亨熹教授潜心空间结构工程教学、科研四十余年,培育了大批结构工程专业人才,设计了几十项空间结构工程和水利工程,其中主持设计保定体育馆屋盖,首创当时国内最大跨度点支承网架结构;设计完成保定火车站候车大厅多波棱壳结构;设计我国第一个抽空三维锥(II型)网架——1981年保定百花电影院网架屋盖,取得了明显的社会经济效益。作为我国空间网格结构的早期研究者之一,其理论研究与工程实践具有明显的开创性。获省部级科技奖励四项,厅局级奖励多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及会议上发表论文30余篇,多次出席国际学术会议。1986年在悉尼第一届国际轻型结构学术会议上被列为知名专家,并被收录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的《国际知识名人录》和《中国科技名人数据库》。

夏亨熹教授担任学校主要领导期间,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尊重高等教育内在规律,坚持按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培养人才。他提出高校的主要任务是培养德才兼备人才,本科教育要“厚基础、宽专业、重实践、因材施教”。他重视师资培养,致力于以学科建设为中心的综合改革,为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把“太行山道路”作为具有学校特色的办学道路,在坚持、拓展和深化“太行山道路”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他任职期间,成功执行院校合并,学校办学规模逐步扩大,成为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在全国高等农业院校中的排位大幅度提升,在科研综合实力评价中连续三年进入全国百强高校行列。

夏亨熹教授立德树人、潜心治学,把毕生精力献给了河北农业大学,献给了一届又一届莘莘学子,献给了他热爱的党和国家。

先贤已逝,风范永存,夏亨熹教授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