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传承雷锋精神 砥砺奋斗青春

发布日期:2023-03-05点击数:

——校团委致全校团员青年的倡议书

全校团员青年:

2023年3月5日,是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60周年纪念日,也是第24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半个多世纪以来,学雷锋活动蓬勃开展、持续深入,雷锋精神赓续相传、历久弥新,持续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雷锋精神作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集合体,激励着无数人以实际行动坚持弘扬和践行。60年来,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激励着我们广大青年勇于担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年力量。在此,校团委面向全校团员青年发出如下倡议:

一、在“为人民服务”中弘扬雷锋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我们要以雷锋为榜样,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把爱心融入生活点滴,持之以恒做好身边力所能及的小事,将“太行山精神”“李保国精神”融于血脉、植入心田,秉承“崇德、务实、求是”校训,忠诚于党、奉献祖国、服务人民、敢于担当,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理想,找到“大我”与“小我”的契合点,传颂雷锋故事,传唱雷锋赞歌,把学习雷锋与志愿服务相结合,在互帮互助中彰显农大本色。

二、在“向上、向善”中传承雷锋精神

雷锋精神以其独特魅力和丰富内涵,在历史发展中始终洋溢着活力,在社会进步中始终焕发着光彩,彰显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底色。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新时代文明新风的引领者,我们要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秉承时代精神,肩负青年责任,响应号召、听从指挥、真情奉献,争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承者,使雷锋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照亮一代又一代人前进的步伐,温暖一代又一代人向真向善向美的心灵。

三、在“愿做螺丝钉”中践行雷锋精神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这是雷锋日记中的片段。字里行间都包含着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无不彰显着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我们要以雷锋为榜样,以专业知识为依托,以爱农、强农、兴农为己任,在前进中探索,在奋斗中成长。为我们风华正茂的百年大党、为我们朝气蓬勃的新时代增光添彩,在新时代、新领域续写着一首首生命礼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向雷锋同志学习,做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践行者。自觉将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与个人志向紧密结合起来,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

共青团河北农业大学委员会

2023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