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日期:2022-05-13点击数:

5月12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中学习研讨会,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和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等三个专题开展,在校全体校领导参加学习。党委书记饶桂生、校长申书兴、党委副书记王英分别传达领学三个专题的重要讲话精神。饶桂生、申书兴就前两个专题进行发言,校领导王英、陈林元、李彤、客绍英、张立杰分别就不同专题一一进行发言,学习研讨会持续近四个小时。饶桂生主持学习会。

饶桂生在第一个专题学习中,围绕加强学校年轻干部队伍建设重点谈了三个方面的思考:一要加强教育培训,筑牢年轻干部思想根基。要有计划地安排年轻干部接受培训教育和实践历练,持续加强年轻干部思想教育和党性锻炼,引导年轻干部不断强化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二要坚持政治标准,加大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力度。通过递进式培养、多岗位历练、一层层考验,使年轻干部阅历更丰富、能力更扎实。要形成老中青梯次配备,激励各年龄段干部担当作为。三要坚持严管厚爱,加强年轻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要从严从实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法纪规矩。要加强全过程全方位监督,抓早抓小抓预防,保证年轻干部茁壮成长。

饶桂生围绕第二个专题学习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为我们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定不移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聚焦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需求,瞄准农业科技“卡脖子”技术,努力拿出更多科技成果,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通过持续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统筹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结合筹备120周年校庆,深入挖掘用好校史文化资源,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一道路两精神”的故事等,着力培养听党话、跟党走、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坚持“经师”“人师”相统一,着眼培养塑造“大先生”,引导广大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坚持“四个相统一”,努力培养造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结合第三个学习专题学习,他强调要对照总书记提出的“四点希望”,进一步推动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落到实处;要教育引导青年学子按照总书记要求争做“五个模范”,砥砺奋进、永久奋斗,展现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

申书兴在第一个专题学习中,围绕学校开放办学和学科交叉,谈了对年轻干部、引进人才的培养。他指出,年轻干部成就一番事业更要付出很多,要练就“攻”“守”两大本领。攻,就是要为党和人民多干事、干实事。守,就是要守“五关”、守底线。攻要克难,守也非易,年轻干部不仅政治境界要高,还要在干事创业中勇于争先,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融入社会办大学、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开启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新征程等,这些工作离不开我们学校的专业人才、青年才俊和管理干部。学校要构建青年人才培养和支撑体系,要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为人才提供服务,让青年专业人才和管理干部更有收获感、获得感,挑大梁、当主角,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出最大的才干。

申书兴结合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讲话精神谈了学习体会,表示要用好我校育人的优势资源,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从新中国成立之初提出建设“中国式农学院”,到改革开放时期践行的“太行山道路”“太行山精神”,再到新时代涌现出的“李保国精神”,学校始终不变的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充分展现了地方高校“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要以立德树人成效为导向,结合学校“一道路两精神”,上好“思政课程”加“课程思政”的大思政课;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要发挥思政课教师“主力军”作用,解决“讲得好”问题;要发挥非思政课老师的“主渠道”作用,解决“融得妙”问题,要做好课程思政建设规划,聚合师资力量,发挥支部作用,完善评价体系,实现课程教学在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的统一,让我校“一道路两精神”谱系发挥盐溶于水的作用,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

党办室、组织部、纪委、宣传部、统战部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外国语学院、农村发展学院、体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农学院、园艺学院、食品科技学院、动物科技学院、现代科技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理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艺术学院等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通过现场或线上列席会议。


作者:宣传部 姚运肖 编辑:董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