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校新增河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发布日期:2022-03-30点击数:

近日,河北省教育厅、财政厅联合发布通知,公布第二批河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名单,我校“乡土文化与乡村治理研究中心”获批第二批河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乡土文化与乡村治理研究中心”挂靠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整合国土资源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城乡建设学院、园林与旅游学院、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学院师资力量,在乡土文化传承创新与乡村文化治理、生态治理视域下的村庄规划与整治、乡村治理有效路径和保障体系等方面开展研究。中心以“聚焦特色方向、立足河北实际、注重学科交叉、创新管理服务”为基本思路,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针对河北乡村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以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为目标,着力乡土文化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研究,分析和解决河北省乡村治理实施过程中的理论和现实问题;聚焦具有鲜明涉农特色的文化、管理、法律等领域专业人才的培养,锻炼和培育从事乡土文化与乡村治理研究的专家队伍和实务人才;为河北省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农大贡献。

目前,我校拥有3个河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其中“现代农业发展研究中心”更名为“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乡土文化与乡村治理研究中心”获批建设,将有利于推动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的开展,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增强团队建设与人才培养,对学校服务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研究提供重要支撑。


作者:科学技术研究院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编辑:宣传部 杨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