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年轻干部素质提升工程举办学生工作强能力实践专项培训

发布日期:2022-03-05点击数:

年轻干部素质提升工程第三期启动以来,聚焦年轻干部专业素养提升,通过剖析不同岗位职业能力结构,设计了相应的培养教育措施,开启了提升岗位胜任力的实践专项培训系列活动。

3月1日下午,学生工作组第一场实践专项培训在综合楼13楼报告厅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郭跃军教授作了“如何上好党课”专题报告,学生工作组学员90余人参加培训。

报告中,郭跃军从辅导员队伍工作定位出发,结合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求,对党课的基本内涵、确定讲授题目、备课和授课技巧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讲授。他强调,讲好党课要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正面教育、突出党性,这是因为大学生正处于长知识辨是非的特殊阶段;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实际,这是基于大学生求学务真的客观要求;坚持分类指导、按需施教,就是要根据授课对象是大学生这一特点,增强授课趣味性、讲究授课艺术性;坚持与时俱进、注重创新,就是要更好满足大学生成长发展的新期待。他以“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为题进行了党课讲授生动示范。

党校办公室主任李正楠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队伍关系到高校实现育人铸才的根基,为此,开展学生工作强能力实践专项培训意义重大。学生工作者要正确认识党课教育是大学生党员发展中的重要环节,认真对待党课,讲好新时代党课,自觉将个人成长融入到学校中心工作中来,珍惜学校提供的学习和展示平台,积极参加党课试讲强能力专项训练,以此为契机,增进交流,共同提高。


作者:学生工作组 丁佩琦 李朔 组织部(党校) 董禹辛 编辑:宣传部 董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