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4-03-19点击数: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五年来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经验做法,持续推进思政课高质量发展,3月1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共话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马克思主义学院有关负责同志、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和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

各教研室主任分别围绕本教研室所负责课程五年来的改革与创新进行了汇报发言,分享了在数字思政、思政课程群建设、“大思政”体系、创新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的经验与思考。学院充分利用一系列数字化教学平台,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学习体验;建立了一套完整的课程体系,涵盖从本科到研究生的所有阶段,形成了互联互通、相互支持的课程群;通过跨学科合作,将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实施了“大思政”教学模式,将思政教育融入到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强化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教师和学生积极参与社会服务项目,将所学知识应用于社会实践;定期组织公开讲座和研讨会,促进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教师代表结合自身实际,畅谈感想体会。

会议要求,今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是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学院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八个相统一”,继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持之以恒打造“农大思政课”金课,更好地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作用。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师的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创新教学方法和内容,探索适合新时代学生特点的教学方法;强化实践教学环节,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和成长;促进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加强学生主体地位,鼓励学生参与课程改革和创新。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闻竞 编辑: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