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最新研究成果被计算机视觉顶级会议ICCV 2023录用

发布日期:2023-07-25点击数:

近日,计算机视觉领域顶级国际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er Vision (ICCV) 2023录用我校完成的题为Hierarchical Spatio-Temporal Representation Learning for Gait Recognition的研究论文。实现了河北农业大学在该会议上的首次突破。ICCV由IEEE主办,在世界范围内每两年召开一次,是中国计算机学会 (CCF) 推荐的人工智能类A类会议,在业内具有极高的评价。

步态识别是一种通过个体独特的行走方式进行生物识别的技术,适用于无约束的环境,具有广泛的应用场景。虽然当前方法多使用基于身体部件的表示,但它们往往忽略了局部运动模式之间的层次依赖性。该研究提出了一种用于步态识别的层次时空表示学习 (HSTL) 框架。HSTL堆叠多个基于自适应区域的运动提取器 (ARME ) ,并以由粗到细的方式学习步行模式,同时提出了一种自适应时空池化 (ASTP) 模块,用于对各级ARME的输出进行层次特征映射。此外,基于融合时间信息来压缩局部子序列,设计了一个帧级时间聚合模块 (FTA) 。通过在四个公共数据集 (CASIA-B、OUMVLP、GREW和Gait3D) 的实验,验证了所提出HSTL框架的有效性。

图 1 模型框架图

图 2 模型在性能和计算复杂度上取得权衡

我校刘博副教授为通讯作者,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硕士生王雷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梁芳芳副教授,硕士生王斌成参与了此项工作,该工作得到了河北省农业大数据重点实验室、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河北农业大学自主培养人才计划的支持。

作者: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编辑: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