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预告:河北省食品学会2022年年会

发布日期:2022-12-16点击数:

河北农业大学建校120周年暨食品科技学院建院3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河北省食品学会2022年年会将于2022年12月18日召开。本次论坛由河北省食品学会和河北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主办。论坛特邀全国食品产业、科研、企业界的同行院士、专家、学者作学术报告,诚挚邀请和欢迎全国食品产业界、科研、企业界同行参加本次会议。

时间:2022年12月18日14:30

会议采用线上网络直播方式进行,参会人员可以采用以下两种方式参加会议。

1.直播链接: https://hcb.h5.xeknow.com/sl/1pHOik

2. 扫描以下二维码

参加人员: 河北省食品学会会员、全国食品产业、企业领域同行,有关单位领导、嘉宾和特邀代表等。

附:论坛日程安排

时间

内容

主持人

报告人

14:30-14:50

开幕式

1.介绍到会的主要领导、嘉宾

2.河北农业大学领导致辞(河北农业大学校长 张立杰教授)

3. 河北省科协领导致辞(科学技术创新部部长 陆松)

赵金辉   书记

高洁   副教授

河北农业大学

食品科技学院

14:50-15:20

大食物观与食品创新

孙宝国   院士

北京工商大学

15:20-15:35

植物基食品的科学技术问题与展望

江连洲   教授

东北农业大学

15:35-15:50

脉冲电场食品非热加工技术与装备进展

曾新安教授/副校长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

15:50-16:05

海洋食品酶工程研究进展

毛相朝教授

中国海洋大学

16:05-16:20

海参体壁物性变化与调控

周大勇教授/院长

大连工业大学

16:20-16:35

微球传感技术在多种食品危害因子同时检测中的研究

陈翊平   教授

华中农业大学

16:35-16:50

菌群靶向性食品的研究进展

翟齐啸   教授

江南大学

16:50-17:05

膳食营养与糖尿病调控

生庆海   正高工

同福集团

报告专家简介:

1.孙宝国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我国著名香料专家。现任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兼任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中国食品添加剂和配料协会副理事长、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香料和食品添加剂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孙宝国教授潜心于精细化工方面的研究,学风严谨,在肉味香料和肉味香精方面,攻克了许多技术难题。构建了肉香味含硫化合物分子特征结构单元模型,研究成功了一系列重要肉香味食品香料制造技术,奠定了我国3-呋喃硫化物系列和不对称二硫醚类食品香料制造的技术基础;凝练出了“味料同源”的中国特色肉味香精制造新理念,研究成功了以畜禽肉、骨、脂肪为主要原料的肉味香精制造技术,奠定了我国肉味香精制造的技术基础;致力于白酒化学研究,提出了白酒“健康风味双导向”的发展思路。出版的《香料化学与工艺学》五年中印刷了四次,创造了香料著作出版的奇迹,促进了我国香料工业的技术进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国家973、863和国家科技支撑项目7项。获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1999年、2000年和2016年,三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05年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019年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2.江连洲

国际食品科学院(IAFoST)院士,东北农业大学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历任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国家大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等。现兼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大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AOCS中国分会主席、中国大豆产业协会副会长、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监事等职。荣获美国AOCS突出贡献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龙江科技英才”等荣誉称号。主持完成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和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及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5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450篇,其中SCI/EI论文20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6篇,出版专著10余部,2022年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获各级科技奖励28项,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黑龙江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省长特别奖2项、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发明一等奖1项、中国食品科技学会技术发明奖1项、突出贡献奖1项等;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00余项;为提升我国大豆产业整体科技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做出了突出贡献。

3.曾新安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副校长,华南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任中国食品科技学会非热分会副理事长、中国食用菌协会咨询与规划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食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省农产品精深加工装备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广东省食品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主任委员。从事农产品加工、食品非热加工、食品营养与健康等方面研究,在脉冲电场非热提取与食品组分的活性保护技术等方面形成显著特色。主持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广东省“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及省部级项目30多项,企业委托项目30多项,发表SCI论文220多篇,成果被《New Scientist》、《Nature China》等亮点报道,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南南合作技术会议特邀报告。出版著作《脉冲电场食品非热加工技术》和《脉冲电场非热灭菌技术》,参编著作3部。申请国际专利PCT 5件,授权3件;申请国内发明专利80多件,授权50多件。获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省级科技一等奖5项,广东省专利金奖2项,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指导学生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和银奖各1项。

4.毛相朝

中国海洋大学筑峰人才工程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海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山东省海洋食品生物制造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虾蟹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山东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和泰山学者青年专家。主要从事食品生物技术和水产品生物加工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5项。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学术论文80余篇,主编/主译教材著作4部,获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成果在10余家企业推广应用。科研成果以第一完成人获神农中华农业科技一等奖、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海洋工程科学技术二等奖等奖励5项,获第17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第15届霍英东青年教师奖、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杰出青年奖、中国农学会青年科技奖、第22届山东青年五四奖章、山东省优秀研究生导师等荣誉称号。担任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理事兼为生物育种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微生物学会生化过程模型化与控制专委会副主任、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水产资源高值化利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等学术兼职。

5.周大勇

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院长,博士生导师, 主要从事海洋食品加工理论与技术研究。全国优秀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入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受邀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专家、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Food Chemistry》、《Food Chemistry Advances》杂志编委。主持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等项目的研究工作。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10余篇,申请/授权发明专利60余件。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排名第一、第五)、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排名第二)、辽宁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4项(排名第一(2项)、第二、第五)。

6.陈翊平

教授,博士生导师,环境食品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副院长,湖北省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武汉市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委员。针对“舌尖上的安全”这一重大民生问题和国家需求,致力于研发快速、简单、适合现场分析的生物传感分析方法及便携式装备,在食品安全快速检测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主持5项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2项科技部课题),近5年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中科院1区Top论文45篇(其中IF>10论文18篇)。授权17项国家发明专利(第1发明人),其中8项发明专利实现了550万元成果转化。担任SCI期刊Frontiers in Bioengineering and Biotechnology副主编(中科院二区)及湖北省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入选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和斯坦福大学科学家发布的2019年度全球Top 2%科学家榜单(近七百万科学家)。

7.翟齐啸

江南大学食品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益生菌理论与技术、肠道微生物功能挖掘及肠道菌群与功能食品相关研究,国家优秀青年基金及江苏省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入选江苏特聘教授。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科研论文100余篇,获中国授权专利56项,国际授权专利6项。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等科研项目11项,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中国专利奖金奖等国家与省部级奖励5项。担任江苏省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理事,《Food Science and Human Wellness》副主编,《Engineering》、《中国食品学报》编委等职务。

8.生庆海

河北同福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称号,兼任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专家、《中国乳品工业》杂志社编委、中国奶业协会乳品工业委员会副主任等,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得发明专利14项。

作者:食品科技学院 编辑: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