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追梦马兰”社会实践团赴马兰村开展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1-08-06

7月20日,由理学院、园艺学院、艺术学院和园林与旅游学院组成的“追梦马兰”暑期社会实践团,赴阜平县城南庄镇马兰村开展社会实践,这是继“筑梦马兰”、“逐梦马兰”之后第三次赴马兰开展社会实践。

入户调研做宣传,引领生活新风尚。社会实践团队分组对马兰村新民居小区开展了入户调研。针对村民搬迁上楼后生产生活、文化娱乐、小区管理绿化以及马兰开展党建活动等方面进行了调查。在开展调查的同时,结合树立农村新风,开展民法典的教育宣传。尤其是对树立优良家风,弘扬家庭美德、禁止高空抛物等与农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部分进行了宣讲,引导居民形成文明生活方式。同时社会实践团队还向村民开展了暑期雨季防灾和儿童防溺水等内容宣传活动,参观了村办服装加工厂和坚果加工厂。

文艺联欢歌颂党,激发生活新向往。社会实践团队结合文化下乡联合当地的群众艺术团开展了社区文艺联欢。实践团队表演的《天路》讴歌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表达了在党的领导下马兰人民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之后心中无限的喜悦。大家一起以《我和我的祖国》来献礼建党一百周年,表达对党和祖国无限的感激和热爱。

红色之旅学党史,砥砺生活新目标。为感受红色精神,接受红色教育,社会实践团队参观了马兰村《晋察冀日报》报社旧址和马兰纪念广场。在《晋察冀日报》社旧址,队员们在认真阅读展墙上一幅幅事迹介绍,感受着一张张图片带来的震撼,一件件展品呈现的历史回忆,对那段历史有了更深刻清晰的认识和了解。实践团队参观了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引导下,仔细倾听革命先辈的光荣事迹,深入了解了晋察冀边区军民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做出的伟大贡献和建立的不朽功勋。在建党100周年之际,通过追踪红色印记,队员们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对历史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再次感受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和正确。大家纷纷表示要永远铭记党史,砥砺前行,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坚定信念,不懈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理学院 编辑: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