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校邀请中德联合办学合作高校负责人作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23-12-01点击数:

11月30日下午,“德国应用型高校教学模式”专题报告会在综合楼礼堂举办,德国马格德堡-施滕达尔应用科学大学原副校长丁永健教授应邀作报告。副校长李存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丁永健系统介绍了基于洪堡教育理念的德国(高等)教育体系、德国(高等)教育体制与现状、师资队伍建设与教学质量管理,并结合他本人10多年在工业届的经验和20多年高校教学经验,着重分享了以人为本、兴趣导向和因人施教的教学理念,特别是与产业紧密结合的教学模式,为我校青年教师优化教学实践提供了良好的参考。在互动环节,丁永健解答了现场教师的提问。

李存东在讲话中表示,德国应用型高校教学模式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教育教学理念,在培养过程中注重因材施教,教育目的明确,重视学科交叉、校企合作、项目式教学,考核方式多样化,我校教师要积极研究这种教学模式。他结合参加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经验,提出五点希望,一是高度重视,切实搞好课程改革。面对知识更新快、获取知识途径多的现状,每位教师的课堂上都要有教学改革的元素。二是实现单纯的知识理论传授到知识理论传授、能力培养与人格塑造的多目标融合。发挥课堂教学作为教学主要形式的作用,培养学生自学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批判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组织能力、团队合作精神。三是深刻领会、认真践行OBE理念。准确把握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这三个要义,认真执行我校本科专业实践能力培养路线图,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创造条件。四是从广义上理解课程思政。教师要通过良好的精神风貌、敬业精神实现无声的思政教育;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实现理想信念、家国情怀和我校“一道路两精神”以及优秀校友事迹等元素与课程内容有机融合。五是立志成为教书育人的大先生。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之志,以科研促教研,实现科教融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弘扬高尚师德。

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国际合作处负责同志,保定校区各教学单位主管教学工作领导,专业、基层教学组织、课程负责人及专任教师1000余人参加报告会。

作者:教务处 摄影:宣传部 赵凌云 编辑: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