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学校隆重举行“耕读百廿 薪火相传”师耀农大颁奖典礼

发布日期:2022-12-28点击数: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巍巍学府,根植燕赵,耕读百廿,薪火相传。

12月28日上午,我校隆重举行“耕读百廿 薪火相传”师耀农大颁奖典礼。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勇担强农兴农使命,传承尊师良好风尚,营造重教浓厚氛围。党委书记申书兴讲话,校长张立杰带领青年教师宣誓,并为获奖教师代表颁发证书。

今年,是我校建校120周年。百廿华诞之际,得到了各级领导、兄弟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单位、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大力支持,纷纷以各种形式表达了对学校120周年华诞的祝贺、对学校取得辉煌成就的赞誉和对学校未来发展前景的美好祝愿。颁奖仪式前进行了视频展播。

波澜壮阔的120年办学历史,学校始终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共进,锐意进取、不断攀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学校百廿基业,是无数先贤先辈们艰苦创业、锐意创新结出的累累硕果,歌曲《寸心》纪念和歌颂为学校作出重要贡献的先辈们。视频《春华秋实 师者风范》和歌曲《思源》分别展现了广大教师立足教育教学岗位,潜心立德树人、努力奋进担当的精神风貌,表达了对广大教师最诚挚的敬意。

新时代以来,学校突出“准”,不断提供坚实的人才和智力支撑;突出“新”,培养造就了万千知农爱农新型人才;突出“强”,为农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突出 “实”,不断打造具有示范引领性的新样板。全体教师坚持传承“太行山精神”、弘扬“李保国精神”,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为表彰在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方面取得突出业绩的在职教师和为学校带来希望的年轻教师,评选表彰8位“楷模之师”、54位“模范之师”、62位“希望之师”。申书兴、张立杰为获奖者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在荣休仪式上,张立杰为退休教师代表颁发证书、青年教师为退休教师敬献鲜花,以表达对他们的诚挚感谢和崇高敬意。退休教师代表向青年教师代表传递教鞭,寓意接续奋斗、薪火相传,继续发扬老一辈教育工作者的优良传统,创造更加辉煌的明天。

在张立杰的领誓下,新入职教师代表进行集体宣誓。“我是一名河北农业大学教师,志愿从事高等教育工作,忠诚党的教育事业……”铮铮誓言响彻会场,激励着广大教师以实际行动维护教师职业的神圣与尊严,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申书兴在讲话中指出,在全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在岁序更替、辞旧迎新之时,我们隆重举行“耕读百廿 薪火相传”师耀农大颁奖典礼。特向辛勤耕耘的全体教职员工,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校友,以及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向受到表彰的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

他强调,回望120年发展历程,学校涌现出了一批批德艺双馨的教师模范。一代代农大人秉承“农业教育非实习不能得真谛,非试验不能探精微,实习、试验二者不可偏废”的办学传统,筚路蓝缕、守正创新、砥砺前行,开创出了享誉国内外的“太行山道路”,培育形成了“艰苦奋斗、甘于奉献、求真务实、爱国为民”的“太行山精神”和“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李保国精神”,农大人始终心有大我、胸怀家国、立德树人、强农兴农,做出了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他指出,2022年,是学校发展历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学校以120周年华诞为契机,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支持,校友捐建了“耕读园”,政府支持修建了西校区南门及主干道、两侧围墙和配套工程,实施了灵雨寺街区改造提升工程,对家属区进行了拆违改造,南湖公园连通校园,校园及周边环境旧貌换新颜,为学校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学校坚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稳定和事业发展。面对校园突发疫情,学校党委统揽全局、果断应对,各单位闻令而动、依令而行,全校上下勠力同心、尽锐出战,迅速控制疫情传播,得到了省委的充分肯定。农业科学、植物与动物科学继续保持ESI学科排名前1%,化学学科进入ESI学科排名前1%,在全国第五轮学科和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取得好成绩;学校入选教育部“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在全国农林类本科院校大学生竞赛榜单中位列第5位;新增9个国家级、6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全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6名教师入选“2022中国高贡献学者”榜单,1名教师获批国家优青资助,1名教师获批国家级人才称号,2名教师入选农业农村部首批“神农英才”计划,2名教师在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决赛中分获一等奖、二等奖;新立各级各类科研课题471项,到位科研经费2亿元,一系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在学校落地,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聚焦农业核心关键技术的创新合力不断彰显;加强“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品牌建设,深入推进校地校企合作,合力画好乡村振兴“同心圆”。

他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秉承“崇德、务实、求是”的校训,大力弘扬“李保国精神”“太行山精神”,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全力推动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建设阔步向前。

他强调,师之大者、立德树人,要坚持人才强校,深入实施太行学者计划,下大气力全方位做好人才精准引育工作,努力造就更多“大先生”和“四有好老师”,要持续深化“两个贯穿、四个融合”,着力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以实际行动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国之大者、勇担重任,要坚持立地顶天,深化体制改革,完善评价体系,激发创新活力,努力在响应国家粮食安全、农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乡村振兴、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中,在打造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河北场景中始终走在前列。学之大者、为国为民,要坚持战略引领,紧紧围绕学校第九次党代会和“十四五”规划预定目标任务接续奋斗,努力在不断扩大开放办学中提升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契合度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贡献度,确保始终扎根燕赵大地与国家共进、与时代同行。

他强调,我们要接过新时代的接力棒,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大力弘扬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服务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颁奖典礼主会场设在综合楼礼堂,渤海校区、海洋学院设分会场。校领导,处级干部,近三年新入职教师,受邀参加活动的教师代表,教育基金会和校友工作办公室相关人员参加了现场颁奖典礼;广大师生、校友等约8万余人次通过线上直播观看了颁奖典礼。

颁奖典礼现场

党委书记申书兴讲话

校长张立杰带领新入职教师代表集体宣誓

党委书记申书兴为“楷模之师”代表颁奖

校长张立杰为“模范之师”代表颁奖

党委书记申书兴为“希望之师”代表颁奖

校长张立杰为荣休教师颁发证书

老教师向青年教师传递教鞭

校领导与荣休教师代表合影

作者:宣传部 王亮 摄影:赵凌云 李潭清 编辑:董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