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校承办河北省高等学校外语教学研究会2022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8-11点击数:

8月6日至8日,河北省高等学校外语教学研究会2022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河北省教育厅高教处二级调研员高明,副校长李彤,河北省高等学校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李正栓等出席会议。来自河北省78所高校的160余名外语学院负责人和骨干教师参加会议。开幕式由河北省高等学校外语教学研究会秘书长王密卿主持。

李正栓致开幕词,对与会专家学者和承办单位表示感谢。李彤对各位代表莅临保定表示欢迎,简要介绍了我校在办学特色、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就。高明在讲话中指出,外语教师要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肩负起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使命。

年会邀请了三位国内知名专家作主旨报告。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大学副校长孙有中教授以“高等学校外语类专业的历史方位与改革路径思考”为题,就外语类专业的历史方位、新文科建设和课程思政等进行分享。他指出,为全面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进高校进教材进课堂工作,中央宣传部、教育部今年组织编写了《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教材,希望河北省高校外语教师以此为契机,切实提升“三进”教学工作实效,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南京大学王海啸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张红玲教授线上作专题报告。王海啸以“虚拟教研室与大学英语教研模式创新”为题,详细介绍了虚拟教研室的建立、工作机制和具体实施路径,强调这是一种新型的教研形式,能打破空间限制,跨地域开展资源共享。张红玲以“跨文化能力视域下的英语学科核心素养教育”为题,阐述了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内涵,并以此为依托设计了跨文化能力教学的内容框架和评价体系,指出高职外语教育要与跨文化研究相融合,以满足新时代对外语人才核心素养培养的要求。

大会分外语专业、大学外语、高职三个分会场进行分组讨论。与会教师围绕三个主旨报告及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外语课程思政等主题进行交流。各院校外语学院系负责人介绍了本校外语教育教学的成果、特色以及面临的主要问题,就共性问题进行了思想碰撞和热烈讨论。

闭幕式由河北省高等学校外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王显志主持。李正栓在闭幕词中指出,本次大会为河北省外语教师搭建了互通有无、交流共享的平台,讨论主题广泛,成果显著,特别是明晰了推进“三进”工作的具体路径。

此次年会暨学术研讨会是外语类专业“三进”工作启动后的一次盛会,让我省外语教师明确了人才培养的关键,为持续更新教育教学内容,改革教育教学方法指明了方向,对河北省外语学科的建设和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作者:外国语学院 刘慧 编辑:宣传部 董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