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学科群建设成效考核评审会

发布日期:2022-08-03点击数:

8月2日,学校在综合楼13楼会议室召开学科群建设成效考核评审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校领导申书兴、李彤、赵邦宏、李存东、张立杰出席会议,学术委员会委员,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学科群首席科学家,相关学院书记、院长,学科群各方向负责人,PI及团队成员,学科秘书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李彤主持。

作物科学、智慧园艺、现代林业、食品加工、精准畜牧5个学科群分别从建设成效、存在问题、下一步建设思路和工作举措等方面进行了汇报。评审专家对学科群建设总结报告、标志性成果进行审阅,从学科交叉融合、学科平台建设、重大项目突破、服务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申书兴强调,学科群在创新学科建设组织模式、优化学科资源配置、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建设良好学科生态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在学科链与产业链对接深度、学科人才队伍建设精准度、学科交叉融合力度以及标志性成果产出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

申书兴强调,高质量推进学科群建设,一要找准学科群与区域优势特色产业的契合点,要聚焦科技发展前沿领域和区域产业发展需求,加强与行业领军企业的交流合作,促进学科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深度融合,提升区域创新发展水平。二要筑牢学科群建设的人才根基,要结合学院办学定位、学科建设目标等,完善人才引育制度,培养造就一批高水平学科领军人才、青年学术人才和创新团队。三要夯实学科群建设的交融平台,加强校级层面学科交融平台的建设,充分发挥多学科的综合优势,重点围绕生物育种、农业生态环境、节水农业、休闲农业与康养、生物智造、农业大数据与智能装备等领域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四要明确学科群建设的关键抓手,人才培养方面要围绕新农科建设,将学科群建设同学科专业动态调整工作紧密结合,创新卓越农业人才培养模式;科学研究方面要结合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凝练科技发展的重大问题,加强科技攻关创新,实现前瞻性研究、引领性成果的重大突破;社会服务方面要进一步强化“太行山道路”办学特色,加强与龙头企业的合作,充分发挥国家、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的群体优势,培育区域特色农业产业集群。


作者:发展规划处 编辑:宣传部 杨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