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扎实开展

发布日期:2022-08-01点击数:

理论宣讲、党史学习、环保科普、青春战“疫”、助力乡村振兴……今年暑期,我校社会实践师生的身影就像星星之火在燕赵大地闪烁着奉献的光芒,以“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为主题,通过返家乡、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一场场生动的实践活动,在知行合一中磨炼成长,服务社会。

在保定望都县,园艺学院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队走进农民推广农业科技、走进基地展开专业实践、走进驿站了解产业前沿、走进政府探索校地合作。宋利军老师等带领团队走进辣椒种植基地,面向农户百姓,面对面讲、手把手教,把知识带到田间,把技术送进大棚。团队成员对当地温室大棚的建构情况进行了分析指导,分享了温室大棚构造原理特性和技术要点,讲述了温室大棚种植蔬菜的类别及其特性并分析了辣椒的生长调控策略对产品品质的影响。实践团队的指导深入浅出、举一反三,既能听得懂,还能学得会,受到了当地农户百姓的热烈欢迎。

在辛集市、张北县、清苑区,农学院青年教师和当地学生共同组建“助力夏收夏种”社会实践小分队,开展了为期20天的“田野里的党课 助力夏收夏种”系列社会实践主题活动。220余名师生助力1000亩田地的收种,发放回收产业经济调研问卷2000多份。实践队员根据当地情况,开展了产业经济调研、麦田收种规划、种麦拔秧及考种晾晒、麦田收割布置、土地整理、井水灌溉以及施肥播种等工作,即使是高温酷暑难耐,队员们依旧满怀热情与耐心,切实感受到在助力乡村振兴路上风吹麦浪的丰收喜悦。

在保定徐水区,食品科技学院“服务民族企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队赴刘伶醉酿酒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系列实践活动。实践团队观摩了润泉涌古烧锅遗址、刘伶醉古烧锅遗址、地下木海、万坛酒林、现代瓶装酒生产线,在刘伶醉酿酒车间开展了酒业乡村振兴和实地观摩学习,通过问卷调查、数据分析、座谈访谈等形式开展调查和研究,活动期间,实践团青年专家李晨副教授围绕“白酒的酿造历史文化和酿造工艺”开展了科普宣讲,有针对性开展了技术帮扶与交流。

在保定竞秀区,生命科学学院组织保定籍学生深入城市、走进社区开展以“生物科技助力低碳生活”为主题的环保科普社会实践活动。学院师生参加了“聚力绿色发展建设保定•全国碳中和产业之都”公众开放日活动,聆听了《光伏绿建助力保定•全国碳中和产业之都》主题宣讲,走进源盛嘉禾社区,开展环保宣传和实践活动,普及智能废弃物回收设施的环保理念和工作原理,并深入社区开展居民环保意识调研,活动共发放环保科普材料150份,问卷200份。

在邢东新区祝村镇,渤海学院组织大学生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队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乡村生态环境等内容开展走访调研,发放问卷500余份,举办理论宣讲3场,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贡献青春力量。

在雄安新区,食品学院联合研究生院开展为期近一个月的社会实践活动。针对雄安新区容东餐饮和商超长期从业人员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系列讲座培训,指导食品安全检测室建设。走进社区,传播食品营养安全知识、进行食品安全知识科普。

在保定定兴县,城乡建设学院结合专业特色,与定兴县住建局达成协议,将在建筑、商铺排查,住户信息登记,建筑安全隐患信息采集等多方面展开大学生社会实践合作。

炽热挡不住实践的脚步,在这个暑期,我校学子以实践脚步丈量祖国大地,以青春担当践行青春誓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新征程。

作者:校团委 倪俊伟 编辑:宣传部 杨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