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校入选教育部“牢记嘱托 勇毅前进”高校党组织示范微党课

发布日期:2022-07-25点击数:

7月22日上午,由教育部指导的“牢记嘱托 勇毅前进”2022年高校党组织示范微党课展播第七讲,通过光明网、新华网、人民网、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多个平台同步播出。我校饶桂生、赵建军、甄文超、王省芬等四位同志围绕“弘扬李保国精神 勇担强农兴农使命”主题讲述农大人的奋进故事。

饶桂生在微党课中讲述了我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大力弘扬李保国精神,勇担强农兴农使命。

他讲述了李保国35年如一日扎根太行山,用科技之手点石成金,让140万亩荒山披绿,带领10万农民脱贫致富。他说,李保国时刻牢记共产党员身份,自觉践行入党誓词,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心系太行、立志扶贫,始终把事业放在第一位,把老百姓的事看作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尊敬和信任。支撑他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力量就是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就是对党的无限热爱和无比忠诚。他以赤诚初心、无私奉献留下一座时代丰碑,他的高尚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砥砺前行。

六年来,李保国科研团队沿着他生前足迹,从太行深处到燕山脚下,从省内拓展到全国10多个省市,继续谱写着“愚公”新篇章。团队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和“科技部创新团队”。学校成立“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对接200多个乡村,深入开展帮扶活动,直接参与师生近6万人次,服务队获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

他说,“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李保国精神,已深深融入农大人的血脉,成为我们兴校育人的宝贵精神财富。李保国纪念广场、李保国事迹展馆,成为新教师入职、新生入学教育的必修课。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李保国先进事迹融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运用政治话语、学术话语、生活话语讲述好李保国故事,传播好李保国精神。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向李保国同志学习活动,引导广大教师争做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培育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我们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和谆谆嘱托,大力弘扬李保国精神,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脚踏实地、扎实苦干、锐意进取、拼搏竞进,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赵建军、甄文超、王省芬在微党课中分别讲述了农大专家教授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以李保国同志为榜样,坚持生产为科研出题、科研为生产解难,不断攻克科研难题,奋力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让李保国精神迸发时代力量。

赵建军说,李老师给我最深的印象是,他在产业发展上具有独到的目光,他通过科技打造一个个产业,给农民以持续增收的能力。我从事蔬菜生物技术与遗传育种研究,并在农业创新驿站担任首席专家,把我们团队培育的优质、抗逆、丰产大白菜、茄子、辣椒等11个新品种在驿站推广,面积达120多万亩,为农民增收18亿元。像我们这样的驿站,我校在全省有100多家,上万名师生参与驿站建设。2016年以来,有200多项新技术、新成果率先在驿站转化落地,科技贡献率达到80%以上,极大推动了农业高质量发展,30多万贫困人口在“创新驿站”辐射带动下退出贫困。2020年,“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模式入选“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最佳案例。

甄文超说,李老师常说“把科技转化成生产力,必须让技术长在泥土里。”由我校8个学科100多名专家教授组成的粮丰工程团队,以李老师为榜样,通过科技创新突破了一大批制约生产的技术难题,选育的15个“河农”系列小麦品种、“农单”系列玉米品种入选生产主推品种,12项节水高产技术被列为农业主推技术。为了让农民实实在在地掌握新技术,团队成员坚持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讲、手把手教,打通技术与生产之间的“最后一公里”。李保国精神是我们的动力源泉,“攥紧中国种子、端牢中国饭碗”是我们的使命担当,“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让农民掌握先进农业技术,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农业科技工作者的殷切期望,也是我们团队的不懈追求。

王省芬说,我们棉花育种团队,瞄准棉花育种科技前沿,经过多年潜心研究,首次破译棉花基因组结构变异,解码重要性状遗传秘密,育成一系列抗病优质高产新品种,入选国家科技成果转化重大重点项目,被列为生产主导、主推品种。每次从田间采集数据回来,都是一身汗两脚泥,但看着我们的“高产优质”新品种能不断满足人们“丰衣足食”美好生活需求,看着我们培育的“抗病抗虫”新品种不断为高质量绿色发展做出贡献,再苦再累也感到欣慰,也真正理解了李老师常说的“把我变成农民,把农民变成我”的价值所在。

“牢记嘱托 勇毅前进”高校党组织示范微党课旨在集中展示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发生的格局性变化、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引导激励师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联袂讲授此次高校党组织示范微党课展播第七讲的还有来自吉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南京大学的教师党员代表。


编辑:宣传部 董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