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农大好故事•校友篇107期】赵春江院士: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发布日期:2022-05-27点击数:

——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校友赵春江


2021年4月,中央电视台1套《开讲啦》栏目,特别邀请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院士作演讲,节目一经播出,就引发热烈反响,赵院士在全国年轻人的心中撒下一颗种子,一颗关于“智慧农业”的种子。

坚定理想  把知识用在祖国大地上

1964年,赵春江出生于河北省定兴县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从小就有很强的吃苦耐劳精神,1981年以优异成绩被河北农业大学农学系录取。因为年少时深切体会过繁重的农业劳作,求学期间,赵春江在心里就埋下了一颗“现代农业”的种子,他努力学习各方面的科学知识,十分勤奋刻苦。他的大学同学回忆说:“赵春江很珍惜学习机会,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经常在自习室的暖气上放个馒头,学习起来顾不上吃饭就啃个馒头充饥,不管春夏秋冬,他经常学到凌晨。”那时候学校的“零点自习室”里总是徘徊着赵春江的身影,他和他的梦想一起,经历了苦夏寒冬,也迎来了春华秋实。

赵春江博士毕业后到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作物所小麦栽培室工作,当时正赶上单位准备开展《小麦生产管理专家系统》的研究,兼备农学和计算机知识的赵春江挑起了大梁。专家系统在今天看起来是如此简单平常,然而在当年绝对是新鲜事物,一切都只能摸索着前行。

为了把专家的知识和经验融合在一起,他白天到郊区的试验田收集数据,晚上回到单位把数据录入电脑进行分析计算,得出结果后再到田里去比对试验,出现误差再返回修改计算程序。经过3年多无数次的推演计算、完善修改和实践检验,功夫不负有心人,《小麦生产管理专家系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1995年5月12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对该成果进行了专题报道。

历经三十多年不断地学习和钻研,赵春江带领团队在专家系统、人工智能、精确农业、智慧农业等方面取得了多项成果,为我国农业信息化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2001年赵春江任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中心主任,201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服务“三农”  开启智慧农业新时代

采集农情数据

什么是智慧农业?“它是利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科技,结合智能装备,如导航拖拉机、收割机器人等,再与农业生物技术,包括品种、农艺、栽培管理等多方面融合,融合之后使农业生产方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种新的生产方式就是智慧农业。”赵春江如是说。

当前,我国农业正处在由传统生产方式向精准、智能、绿色发展方式转变,由过度依赖人工向以机器为主转变,由主观经验判断向以大数据智能决策方向转变的关键阶段。

赵春江出身农民,心里真正装着农民,为了让广大农民享受到现代科技发展成果,赵春江带领团队,紧紧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夜以继日、不忘初心、默默耕耘,持续开展信息与农业深度融合的一系列创新研究。经过不停的探索和钻研,开创性地提出了“数学+计算机+农学”交叉融合的研究方向,成功构建了涵盖“信息-农艺-农机”多领域的精准作业系统,该系统在农业规模化产区大面积推广应用,促进我国精准农业创新发展,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缩短了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2019年,赵春江带领团队在内蒙古扎赉特旗建设智慧农业示范点,让当地农民享受到现代科技发展带来的红利,成果试点区的农民收入比当地平均水平高出近2倍,扎赉特旗成功入选“全国数字乡村试点”。

赵春江叮嘱每一位农业工作者:“要让农民从‘会种地’到‘慧种地’,开启智慧农业时代,农民将更有幸福感”。在赵春江院士的积极倡导下,黑龙江大规模应用智能化程控水稻浸种催芽技术,通过物联网准确控制水温及时间,一个车间一次性可生产600吨芽种,一亩地仅需3-5公斤,这就保证了对种子的大面积需求。这项措施还可延长水稻灌浆期5-7天,延长积温100多度,可实现增产100-150斤。不仅如此,信息科技在水稻生长的其他阶段也能发挥作用,比如通过高分卫星或无人机,用遥感方法监测水稻长势,实行航化作业,驾驶大飞机进行航空施药等。

赵春江带领团队积极开展农机北斗自动导航设备研究,基于高精度北斗卫星定位技术,设计更加先进的导航和转向控制算法,如今,新疆地区有一万多台拖拉机已经安装了该设备,棉花的种植不再依赖人工,已经实现了智能化。农机手只需用手机操作装有北斗导航系统的播种机,就可实现铺膜、播种一气呵成,利用导航技术可保证播种机直线作业,百米之内横向偏差控制在2.5厘米,在提高土地利用率的同时,也促进了棉花的提质增效,降低了人工成本,极大提升了生产效率。

自立自强  走中国智慧农业发展之路

在试验地试验农业智能设备

“1999年,我承担国家发改委下达的精准农业研究示范项目时,90%的核心技术产品都要从国外买,不仅贵,还面临农业安全问题。现在,通过我国科研人员的努力,在电控类、电子类、信息类相关技术领域,90%以上实现完全国产化,大型智能农机装备也基本得到解决。”赵春江骄傲地说。

我们要走中国特色的智慧农业之路,必须要有中国自己的核心技术和拳头产品,这也是赵春江坚持前行的目标。为此,他带领团队,成功研制了多款低成本测控技术产品并实现产业化应用,大幅提高了设施农业现代化生产水平。他主持研制的温室生物环境信息传感器、温室娃娃、温室多回路控制器、注肥喷药一体机、温室测控技术集成平台等多款装备,被认定为国家自主创新产品,在16个省1万多个温室中应用了3万余套,其中土壤水分传感器被全国800多个县的墒情监测系统采用,温室控制器等产品已出口国外。

取得这些成绩的背后,离不开赵春江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在同事眼中,他对待工作是个典型的“拼命三郎”,据他的学生回忆,有一次深夜在赶赴某高校的途中,赵春江突然腰伤发作,第二天他坐着轮椅从住宿酒店准时到达会场,坚持作完原定的学术报告,令在场师生无比敬佩。

春风化雨  培育“智慧”人才

在田间查看水稻长势

赵春江不仅在学术上兢兢业业,在培育农业科技人才方面也不遗余力。目前,赵春江是多个学校的兼职导师,在他的精心指导下,多个科研团队、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在“智慧农业”领域开展深入研究,默默前行。赵春江经常对农业领域的年轻人进行线上、线下指导,提供最前沿的科研讯息,帮助他们完成项目申报和论文写作等工作,先后培养出一大批青年专家和80多名研究生。

2018年4月,赵春江回到河北农业大学作报告。面对曾经的母校和校友,他激动万分,详细介绍和分析了国内外智慧农业领域取得的最新进展,并结合自己团队多年的科学研究和实践,系统阐述了遥感技术、自动化检测、物联网、作物二维和三维图像图形等技术的实际应用,同时展示了作物表型信息高通量系统方面的研究成果。他认真尽责的态度和高山仰止的学术成就,令现场的每一位师生都赞叹不已。目前,河北农业大学有4名研究生在赵春江的团队联合培养。

在不同场合,赵春江不断鼓励青年人要把事业发展放在更伟大的天地里去,督促他们奋发图强,并激励他们学成后反哺家乡。他说:“未来随着我们整个国家城乡一体化的推进和发展,返乡就业的人会越来越多,农村也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青山座座皆巍峨,壮心上下勇求索”。赵春江以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的求实精神、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为人生信条,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建设事业之中,坚持多学科交叉融合推进我国农业自主创新发展,始终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推动传统农业转向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方式跨越式迈进,为农业插上了科技的翅膀。我们坚信,在智慧农业的引领下,我国农业必将开创现代化发展的新局面。

人物简介:赵春江,1964年4月生,河北保定人,中共党员,我校1981级农学系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农业信息化专家。现任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国家农业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农业部农业信息技术综合性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农业专业委员会主任、国际精准农业学会中国首席代表,我国农业信息化的重要设计者与推动者。

作者:农学院 左涛 编辑:宣传部 杨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