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国际顶尖期刊《细胞》在线发表我校参与完成的科学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2022-04-28点击数:

4月20日在国际顶尖期刊《细胞》上在线发表了题为“Incomplete lineage sorting and phenotypic evolution in marsupials”的研究长文,报道了中外科学家在基因组与表型进化方面的重要研究成果。我校兼职研究生导师、植物保护学院“昆虫系统学与分子生态”创新团队白明教授参与了本项研究,主要负责表型进化定量分析和功能验证等方面的工作,河北农业大学是其署名单位之一。我校研究生参与了研究工作,负责了一部分显微CT和北京同步辐射光源原始数据的获取和分析工作,为该文的最终顺利完成作出了重要贡献。

长期以来,表型特征是生物进化研究的主要信息来源,近年来,基因组序列逐渐成为进化生物学研究的主流数据。在实际研究中,用这两类数据推断物种演化关系时,常常出现相互矛盾的情况,但当前对这类冲突现象产生的机制尚不清楚。本项研究对有袋类动物的基因组和表型定量分析及功能验证发现不完全的谱系分选(incomplete lineage sorting)是可能导致上述冲突的一个重要原因。

研究团队采用基因编辑技术对受不完全谱系分选影响的基因建立了小鼠实验模型。白明团队利用显微CT、同步辐射、三维几何形态学等三维形态技术,对实验小鼠和野生小鼠的骨骼性状开展三维定量形态比较研究,研究人员证实了受不完全的谱系分选影响的基因型替换确实产生了符合预期的表型结果。

60D81

有袋类动物不完全的谱系分选与表型进化

62D22

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北京同步辐射国家实验室开展实验


作者:植物保护学院 编辑:宣传部 董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