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春季学期中层干部会议

发布日期:2022-02-22点击数:

2月21日下午,我校召开春季学期中层干部会议,对2022年学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党委书记饶桂生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申书兴部署年度工作。校领导,全体在职处级干部参加会议。会议在综合楼13层报告厅设主会场,同时采取网络视频直播的形式设分会场。

会上,申书兴以《共襄2022: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开创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为题,从“认识、任务和作风”三个层面, 对树立开放办学理念、2022年重点工作以及如何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进行了强调和部署。他指出,2022年学校将迎来建校120周年华诞,这是学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个重要发展节点,学校将举行系列庆祝活动,进一步密切与政府、企业,特别是与各地各界校友力量的联系,共襄盛典、共叙友情、共谋发展,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开创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

在“认识”层面,申书兴重点谈了要坚持开放办学、开门办学,以开放的心态、开放的姿态不断拓宽国内外协同合作新维度。他强调,开放办学不仅仅是指面向国际的对外交流开放;加强与政府、企业、科研院所、事业单位、其他高校的联系与合作,向社会开放是开放办学;密切校内学院之间、学科之间、科研团队之间的联系与合作,加强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也是开放办学。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开放办学的理念,借鉴一切先进经验,利用好校内外各种资源,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他就如何做好开放办学重点谈了三点要求,一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让开放办学的理念深入人心,全面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区域发展需求,拓展办学空间、集聚办学资源、激发办学活力,为学校发展注入“源头活水”;二要增强社会合作联系,积极引入办学资源,拓宽办学空间和活力,深化内部治理体系改革,建立集纳社会资源的开放性体系;三要推进内部开放,创新体制机制,优化校内教育资源配置,整合盘活学校现有资源,实现学科、专业相互开放,教学、科研资源充分共享,促进各学科之间的交流融合。

在“任务”层面,申书兴重点强调了2022年工作重点, 2022年要聚焦学科生态建设、教育教学改革、深化协同创新、人才精准引育、服务乡村振兴、拓展办学资源、学生成长成才、校园文化建设、学校内部治理和改善办学条件等十个方面,着力提升学校整体实力。同时,就重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学校120周年校庆工作、“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行动”等三项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在“作风”层面,申书兴强调,要深入推进精细化管理,落实“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理念,凝聚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和正能量。以“认清困难、认清自己、认清精细” “三个认清”解决认识还不够深的问题;以“向先进学习、向师生学习、向实践学习” “三个学习”解决能力还不够强的问题;以“强化对标、强化担当、强化落实” “三个强化”解决作风还不够硬的问题。他重点对“精细化管理”进行了解读,他说精细化管理是建立在常规管理的基础上,将常规管理引向深入的思维方式和管理模式,其本质意义就在于他是一种对战略和目标进行分解、细化和落实的过程。在实施“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行动的过程中,最为重要的是要有规范性与创造性相结合的意识。要进一步提高对“精细”的认识,干事创业只有做到目标精准、对策精准、实施精准,才能事半功倍。 他希望大家以开放的姿态、务实的作风,圆满完成学校安排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用优异的成绩开启特色鲜明大学建设的新征程,向学校120周年华诞献礼。

饶桂生就做好全年工作重点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聚焦重点、狠抓落实,奋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抓好“十四五”规划落实。他强调,要加强校院规划的对接,确保学校规划确定的各项指标落地落实;要做好学科专业规划设计,各学院要凝练学科方向,明确学科建设的着力点、发力点和突破点,以更好地配置资源,提升学科建设水平;要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按照“控总量、优结构、提素质”的总体要求,完善政策体系,突出精准引进,强化靶向培养,优化队伍结构,提高人才质量;紧盯各项核心指标不放松,突出抓好专业调整优化、专业认证、国家基金项目申报等工作,以坚定的意志、百倍的信心、千方百计地完成规划确定的各项指标任务。要扎实推进校庆筹备工作。坚持“五个校庆”理念,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好的创意,齐心协力、用心用力做好校庆各项筹备工作。要用心用力用情办好民生实事。他指出,学校今年谋划了20件服务师生、服务发展的实事,相关责任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深入扎实有效地推进精细化管理工作,把细致、精致、极致的理念落到实处,用心用力用情办好这些为民实事。

二是坚持不懈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他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契机,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压实党建工作政治责任,全面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坚持不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落实好院系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强化院系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抓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抓实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为重点,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抓好院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教职工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深入开展“四史”宣传教育,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着力提升基层党建质量,强化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抓好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纵深推进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着力打造党建工作品牌,不断增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影响力;强化干部素质能力提升,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的政治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精准开展专业化能力培训,着力提高他们的政治能力和专业素养;持之以恒转作风树新风,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持续夯实和优化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三是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力保证校园安定稳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劲心态,筑牢疫情防线,毫不放松地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强化各类阵地特别是网络阵地建设管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强化重点防范和管控,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他希望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奋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建校120周年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书记饶桂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校长申书兴部署年度工作

全体在职处级干部参加会议


作者:宣传部 摄影:宣传部 赵凌云 董鑫 编辑:宣传部 杨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