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校领导为我校2021年秋季“青马班”作首讲报告

发布日期:2021-09-16点击数:

9月15日晚,我校2021年秋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暨《中共党史专题》课程首讲报告在西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新希望报告厅举行。党委副书记王英应邀以《赓续红色基因,增强文化自信》为题为120名“青马班”学员授课。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学院负责同志和教师代表参加仪式并聆听报告。

报告中,王英副书记从党的奋斗征程,铸就红色基因;坚定文化自信,赓续红色基因;探寻传承路径,践行初心使命三个方面深入地阐释了红色基因的历史、红色基因的精神内涵和传承红色基因的路径。他强调,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历程中凝练出来的价值立场、远大理想、顽强意志、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具有丰富的内容。包括: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不变遵循;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斗争精神;高度自觉严格的革命纪律;独立自主探索创新的思想品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等。报告从红色基因延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红色基因根植社会主义红色文化两个方面,结合历史事件和典型案例系统解析了红色文化中生成红色思想,红色文化蕴含红色精神,红色文化赢得文化斗争。向学员展示了中华民族强大的文化创造力,进一步坚定了学员的文化自信,为学员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结合我校发展历程,他强调,百余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传承红色基因,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开创了享誉全国的“太行山道路”,培育了“艰苦奋斗、甘于奉献、求真务实、爱国为民”的“太行山精神”和“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李保国精神。他希望同学们:传承好红色基因,坚定文化自信,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要继承、弘扬好红色文化;要知行合一,主动作为,肩负历史使命,把红色精神代代传承下去;要胸怀远大理想,不断淬炼自己,爱党、爱国、爱校,砥砺前行,坚定地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争做红色文化的新时代代言人。整场报告内容详实、深入浅出、语言朴实、情感真挚,为在场的学员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信仰课”“青春课”“导航课”,体现了学校党委对学生的殷切希望,饱含了一位师长对学子的恳切之心,不时赢得全场热烈掌声。

本期“青马工程学生骨干培训班”进行了内容改革和创新,校团委继续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依托中共党史专题课程平台,开设《古田会议与党的建设》《协商民主与中国特色政党制度》《建党精神》等15个专题,打造更优质、更丰富、更系统的理论学习。通过党史、国史中蕴含的丰富的决策参考、学习指导、资政智慧、理论价值和精神力量,使学员重温党史国史,学习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汲取智慧力量,引领广大学员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作者:校团委 编辑: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