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庆祝2021年教师节暨教师代表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09-10点击数:

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9月9日上午,我校召开庆祝2021年教师节暨教师代表座谈会。党委书记饶桂生、校长申书兴与优秀教师代表和近年新入职教师代表亲切座谈,并向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的广大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福;向为学校发展做出贡献的离退休老教师、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副校长张立杰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以“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为主题。师德先进代表、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奖教师代表、太行学者代表以及新入职教师代表围绕“立德树人,奋进担当”畅谈了自己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感受和体会,分享了自己对教师责任、使命、担当、情怀的理解和坚守,并对学校事业发展和相关工作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饶桂生认真倾听了大家的发言后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地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坚持倾听教师心声、关心教师发展、维护教师权益、助力教师成长,持续深化人事人才制度改革,着力破除“五唯”,努力创造更好的教学科研条件和工作生活环境,让大家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讲话中,饶桂生满怀深情地回忆了李保国作为一名全国优秀教师在教书育人方面的感人事迹,希望我们全体教师要以李保国老师为榜样,像他那样不忘师者初心,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像他那样教书育人,爱生如子;像他那样为人师表,以德施教,用自己人格魅力知识魅力教育引导学生成长成才。他对全体教师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做青年学生的“筑梦人”。作为一名教师,首先要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要深入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以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引领学生。要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自觉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始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二是要涵养师德修养,做高尚师德的践行者。要进一步提高对师德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始终把师德作为第一标准,自觉践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明师道、强师德、铸师魂,既要当“经师”,更要当“人师”、当“大先生”,注重言传身教、为人师表,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三是要练就过硬本领,做业务精湛的排头兵。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加强学习,与时俱进地更新专业知识、拓宽知识视野,完善知识体系,持续提高自身的学识魅力;要树立科研意识,养成求真务实、严谨笃学的治学态度,以科学研究支撑人才培养,引导学生去学习、探索相关学科的前沿动态,培养学生探索未来的潜质和能力;要树立教研意识,不断研究教育教学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努力探索教育教学的新理念、新方法,着力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成为业务精湛、学生喜爱的名师。四是要扎根祖国大地,做服务社会的奉献者。要传承弘扬“太行山精神”“李保国精神”,以“四个面向”为导向,聚焦粮食、食品、生态“三大安全”和河北种业振兴,谋划更多创新项目、产出更多科技创新成果;积极对接乡村振兴,积极参与农业创新驿站建设,坚定走好新时代“太行山道路”,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为加快推进我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申书兴对参会教师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解答,要求各相关部门要针对教师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做好整改,并进一步做好师生服务工作。他强调,各位优秀教师要做到表里如一,要按“大先生”标准去要求自己,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他强调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要做到六点:一是爱国守法,这是作为一名教师的最基本要求。作为教师,要热爱祖国,遵守法律法规,遵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二是爱岗敬业,这是教师职业的本质要求。作为教师,要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要志存高远、要勤恳敬业、要甘为人梯、要乐于奉献。三是关爱学生,这是师德的灵魂。作为教师,要尊重学生的人格,要平等公正对待学生。四是教书育人,这是教师的天职。作为教师,要遵循教育规律,要注重素质教育,要因人施教、因材施教,要把课程思政、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五是为人师表,这是教师职业的内在要求。作为教师,要坚守高尚的情操,要知荣明耻,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六是终身学习,这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动力。作为教师,要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

学校师德建设委员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党委书记饶桂生与优秀教师代表和近年新入职教师代表亲切座谈

校长申书兴与优秀教师代表和近年新入职教师代表亲切座谈

副校长张立杰主持座谈会

优秀教师代表和近年新入职教师代表参加座谈

 

作者:党委教师工作部  人事处  教师发展中心 摄影:宣传部 赵凌云 编辑:宣传部 杨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