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重大科技成果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1-08-10点击数:

申书兴为马峙英颁发国家重点实验室突出贡献专家荣誉证书

8月10日上午,我校在西校区农科大楼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厅召开重大科技成果报告会,校长、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申书兴出席报告会并讲话,副校长赵邦宏主持报告会。党委宣传部、科研院、农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PI、部分科研骨干等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会上,马峙英介绍了8月9日在遗传学国际顶级期刊《Nature Genetics》在线发表题为“High-quality genome assembly and resequencing of modern cotton cultivars provide resources for crop improvement”研究成果的主要内容。该研究率先组装了团队育成的陆地棉现代品种“农大棉8号”和海岛棉新品系Pima90的基因组,发现上千个棉属新基因,破译了农大棉8号和Pima90的结构变异图谱,发现一批影响基因表达的新变异,揭示了结构变异对纤维品质、产量、黄萎病抗性的遗传效应及其在基因型-表型关系中的重要作用,挖掘出黄萎病抗性GhNCS新基因。随后,马峙英讲述了2018、2021年在《Nature Genetics》发表研究成果和团队老中青三代40多年以来不懈追求的研究历程。

申书兴代表学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对马峙英团队再次取得突破性研究成果表示祝贺,并为马峙英颁发国家重点实验室突出贡献专家荣誉证书。他说,马峙英教授多年来潜心科研,严谨治学,带领团队成员锐意进取、不断推出新成果,展现了我校科技工作者孜孜以求的工匠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他强调,学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各创新团队、科研骨干要以马峙英团队为榜样,在科技创新道路上不断取得新成绩。讲话中,他对与会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PI、部分科研骨干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强化原始创新,久久为功。要聚焦领域科技前沿,开展理论规律、机理机制等基础研究,破解制约作物生产的重大科学问题,提升我校原始创新能力。二是要注重产业应用,做实成效。要聚焦种业、节水农业、智慧农业、优质农产品供应等产业急需,将实验室基础研究成果与先进技术集成示范推广,推动全产业链融通创新,彰显“农大贡献”。三是要做有情怀的人,甘于奉献。要负起“传、帮、带”的历史责任,培养新一代走“太行山道路”的年轻人,培养有情怀、有格局、有担当的年轻人,为乡村振兴贡献“农大力量”。

与会人员就作物遗传改良与调控、优异基因发掘与利用、生信分析与组学研究等前沿与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校长、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申书兴出席报告会并讲话

马峙英介绍研究成果的主要内容

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PI、部分科研骨干等50余人参加报告会

与会人员合影


作者:科研院 华北作物改良与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 摄影:宣传部 赵凌云 编辑:杨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