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汇报会

发布日期:2021-07-18点击数:

7月15日至16日,我校在二教报告厅召开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汇报会,加强学院、专业间交流学习,促进完善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张立杰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教务处处长王芳主持汇报会。

会议分为学院汇报、专业汇报和交流研讨三个阶段。22个本科生招生学院院长分别汇报了学院总体工作思路,组织修订、审核过程及相关情况,专业大类负责人所在学院同时汇报了专业大类课程设置及组织情况。教学院长分别汇报了所在学院的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对标情况,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及其相互支撑关系,课程调整、实践教学环节设置、劳动教育计划制定、特色亮点等。交流研讨阶段,各学院教学院长对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中的问题积极研讨交流,共商解决途径。

张立杰副校长对学院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优化整体设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要充分考虑教育利益相关者的要求与期望,反向设计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对接专业认证要求,以学生为中心,综合考虑学生发展、社会和行业需求,体现专业定位和学校特色,明确学生毕业5年后能达到的职业能力和毕业时应达到的能力要求,科学设计课程体系。二是落实支撑体系。课程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课程目标是毕业要求的有效支撑,动员所有任课教师要充分认识课程在人才培养中的位置和重要作用,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设计要以学生为中心,要通过师资队伍、教学条件、教学实施让所有学生学会,使课程充分支持毕业要求。三是充分调研研讨。要以走访、召开研讨会等形式充分调研代表性校友、行业企业专家、高校专家,充分收集、参考专家意见,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人才培养方案,组织好校外专家论证。

各院(系、部)院长、主管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系主任、教学秘书,教学督导组学科代表、教务处全体和现代科技学院、渤海学院、基础课教学单位教学院长、教学秘书参加会议。

张立杰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


作者:教务处 摄影:宣传部 赵凌云 编辑:宣传部 杨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