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校举行河北建设集团七位校友捐赠仪式

发布日期:2021-07-02点击数:

 

72日下午,学校在综合楼十楼会议室举办河北建设集团七位校友捐赠仪式。河北建设集团总裁商金峰等一行七位校友,校长申书兴、副校长杨会来出席仪式。校长办公室、校友会、教育基金会、城乡建设学院负责人参加活动。副校长李彤主持仪式。

仪式上,总裁商金峰,副总裁田伟、张文忠、吕谦、高伟,二分公司总经理乔永进,四分公司总经理霍荣奎逐一向申书兴递交“捐赠支票”。七位校友以个人名义向母校捐款共计120万元,充分表达了心系母校、感恩母校、捐资助教的美好愿望。在热烈掌声中,申书兴为各位校友颁发了捐赠证书。

商金峰代表七位校友发言,他感慨母校面貌的巨大变化,母校的一草一木都能勾起当年读书的经历,感恩母校和教师的培养。他表示,母校孕育了他们青春的梦想,奠定了事业的基础,承载了最美好的回忆。毕业越久对母校的感情就越深,不论身在何处、身居何位,都无法阻隔对母校的深深眷恋。他表示,20多年来,一批又一批的农大毕业生加入到河北建设集团,走上各类岗位,覆盖公司所有职务层级。坚守“崇德、务实、求是”的校训,在各自的岗位上奋勇拼搏,展示了农大学子的风采。在得知学校教育基金会成立的消息后,七人作为河北建设集团农大学子的代表,先行为学校略尽绵薄之力,以表达大家对学校的感恩之情。他倡导更多的校友和社会力量参与母校的公益事业,为母校的全面发展添砖加瓦。

申书兴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向商金峰等七位校友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表示,本次捐赠是学校教育基金会成立以来,第一笔和120周年校庆相关的校友捐赠,标志着学校120周年校庆捐赠活动正式拉开序幕。这必将在带动其他校友关心母校、感恩母校方面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对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申书兴表示,母校和校友是一个共同发展体,母校的良好发展与声誉提升能够助力校友的事业发展,校友的事业成功同样有利于母校声誉的提升和事业进一步发展。校友是学校宝贵的资源和财富,学校事业的更好发展,离不开广大校友的鼎力支持。结合校友工作,他提出三点工作要求。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做好校友服务。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校友关切,完善校友工作机制,抓好重点项目、重点活动、重点服务;要完善校友组织管理,建立校友基础数据库,打造品牌校友活动,建立校友综合服务平台,构建校友服务体系;要加强基金项目管理、完善投资理财机制;要讲好校友故事,做好校友和教育基金会的宣传工作;要全力促进学校与校友、校友与校友、校友与地方的多方合作,多方面满足校友的情感需求和事业发展需求,帮助校友建功立业,营造学校和校友之间互相关心、共同发展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校友对母校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二是加快学校发展,建好精神家园。回首过去,我校119年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国家和人民需要,矢志追求育人、兴校、富民的奋斗史。从建校初期“普及新知、开启民智、振兴农务”的教育目标,到20世纪20年代举办留法农业勤工俭学班,学校培养出一大批革命志士和农学人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焕发出新的生机,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开创了 “太行山道路”,培育了“太行山精神”,涌现出以人民楷模李保国为代表的一批扎根基层、服务“三农”的知名专家教授,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兴业英才、学术骨干和管理才俊。历经119年的沧桑巨变,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办学传统,薪火相传一直没有改变。河北农业大学也成为一代又一代农大人,成为40多万名毕业生心中永恒的精神家园。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进入新阶段,学校在取得令人瞩目成绩的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迫切需要在硬件设施、学科专业、科技创新、人才队伍、产教融合、智慧校园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取得新的跃升,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此,全体农大人,要做好本职工作,致力一天一天改进,追求一点一滴进步,力求今天比昨天更好,未来比现在更好。要继承学校优良办学传统,秉承“崇德、务实、求是”校训,不忘初心,接续奋斗,以看得见的办学成效不断开拓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努力建设好广大校友的精神家园,让校友们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能够自豪地说:我是河北农业大学毕业生!

三是用好校友资源,提高育人质量。校友是曾经的学生,学生是未来的校友。从这个意义上说,学校的发展就是一个不断培养学生、积累校友的过程。因此,要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要切实以人才培养为中心,营造最好的育人环境,帮助学生成长进步,让学生在大学期间学会做人,学会做事,毕业之后在人生道路上行得稳、立得正、走得远。要进一步重视校友在育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充分挖掘杰出校友干事创业的典型案例,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的生动素材。要进一步探索发挥校友育人效应,挖掘校友育人资源,创新校友育人途径,让校友的参与热情和资源优势能够在育人过程中得以充分发挥、有效运用,通过校友的参与进一步改革育人模式,拓展育人资源,提高育人质量。

捐赠仪式结束后,举行了校企合作交流座谈会。

DAE3

申书兴校长讲话

F2B2

商金峰代表七位校友发言


作者:教育基金会 朱玉涛 摄影:宣传部 赵凌云 编辑:宣传部 杨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