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农大好故事:基层党建篇】让品牌更亮 让特色更强

发布日期:2020-09-28点击数:

 编者按:为全面反映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一学院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创建活动,从本期开始“农大好故事”将陆续刊登有关基层党组织的创建活动纪实,首期推出的是园艺学院党委《让品牌更亮让特色更强》。

让品牌更亮 让特色更强

  ——园艺学院党委“一学院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培育纪实

  园艺学院党委在持续做好做强“果树9301班先进群体事迹农大式排队乘车两大德育品牌的基础上,全面摸清家底路数,加强顶层设计,立足传承创新,回应师生关切,以2015年启动的大学生思政教育栏目“大家开讲了”为培育基础,通过聚焦学生党员发展和入党后再教育,打造“大家开讲了”“系统培训工程”“党员沙龙”三大党建品牌,逐步构建起涵盖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正式党员等多层次多环节的大学生党员“金字塔形”全程化教育培养模式。通过充分发挥品牌示范效应,凝聚党员群众智慧,激发基层党建工作活力,促进学院业务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逐步形成了“党建引领,品牌创新,对标争先”的党建工作格局,推动了学院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大家开讲了”——做好学生入党启蒙教育

  “大家开讲了”是园艺学院党委面向学院学生的通识教育栏目。在党建品牌培育过程中,学院以增强激发大学生入党积极性,做好学生入党启蒙教育为切入口,不断赋予栏目新的内涵。根据每期不同的主题内容,邀请行业专家、模范人物以普通党员的身份,与同学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互动,使广大学生体会思考“党员是什么”“党员应该做什么”“党员在干什么”,从而进一步加深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的理解和认识,增强对党的感情认同、理论认同、政治认同,鼓励大学生见贤思齐,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青春聚力十九大”“实践·学习·成长”,一个个鲜活的活动主题;果树9301班先进群体、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主题实践、创新实践,一个个丰富的版块内容,充分调动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高质量的品牌培育工作,“大家开讲了”逐步形成了以大一大二学生为主体,大三大四学生积极参与,以入党启蒙教育为品牌内核,党性教育、思想引领、专业认知、全面发展为基础内容的品牌培育路径,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大家开讲了”也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党建品牌之一。近两年,学院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学生数不断增加,占学生总数90%以上。截止目前,“大家开讲了”已成功举办36期,成为最受园艺学院大学生欢迎的品牌栏目,先后吸引6000余人次参与。

  “系统培训工程”——加强学生党员入党后的再教育

  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院党委启动了“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系统培训工程”,在党建品牌培育创建中,将该培训工程不断深化,聚焦学生党员入党后的再教育,最终打造成以提高学生党员质量为目标的党建品牌。在培育过程中,学院党委牢牢抓住支部学习这一关键环节和主要内容,依托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以加强学生入党后的再教育,提高思想政治素养为重点,引入“内训”机制和系统化培训理念,同时注重以主题互动、支部联建等形式,搭建教师和学生党支部学习共建桥梁,使得支部学习机制不断健全,效果不断强化,党员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系统培训工程关注青年学生党员需求,通过将“一人讲转变为大家谈,把我听讲转变为听我讲,强化党员对学习过程的体验;通过“轮流坐庄”讲党课,充分调动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选取关注度高的社会热点、时事政治等内容,让学生党员“有话可说”,同时强化支部学习的理论成果在实践中的融合落实,鞭策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以严谨的态度把收获的理论学习融入到学习工作的实践中,实现支部学习成效最大化。经过教育与培养,学生党员已经形成主动“挑大梁”的责任意识,从最初的被动学到如今的主动讲,学生骨干自主学习意识明显增强。系统培训工程第一期主题为“喜迎十九大,永远跟党走”,现已举办77期,计划举行100期。

  “党员沙龙”——助力学生党员成长成才

  为建立教师党支部联系指导学生党支部的人才培养机制,园艺学院党委把教师育人从课堂延伸至支部,启动“党员沙龙”党建品牌培育创建。党员沙龙系列活动以师生共同学习为主要形式,参与学生以高年级为主。根据每期活动主题,一个学生支部对接一到三个教师党支部,师生共同参与、共话成长。为有效提升品牌效果,学院党委创新活动开展方式,将活动场所设在学生宿舍、实习基地,切实将人才培养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逐步形成党委引领、支部结对、师生交流、教学相长的共建模式。截止目前,“党员沙龙”已成功举办22期,对接教工党支部43次,近800人次师生参与其中。

  “党员沙龙”构建了师生党支部共建机制,师生党员通过学习党中央重大理论方针政策,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既增强了党味,又增加了趣味,增强了党建工作“师生获得感”和“成长幸福感”,教师党员有了积极性,又带动学生党员成长成才,更好地做学生党员和广大青年学生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同时激发学生“主动成长”意识和潜能,提升学生自我成就感,促进学生自省和自我成长。通过“党员沙龙”品牌的牵引,教工党支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有效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学院2020年学院考研率达到64.14%

  园艺学院在“一学院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培育创建工作中,将“创新”“传承”“品牌”理念融入品牌创建,不断探索创新。“大家开讲了”作为学生入党启蒙教育的平台,构成了“金字塔形”教育培养模式的基础层面;“系统培训工程”作为学生党员入党后再教育平台,构成了“金字塔形”教育培养模式的基本架构;“党员沙龙”作为助力学生党员成长成才平台,构成了“金字塔形”教育培养模式的顶层层面。这一党建品牌的每个环节、每个层面都体现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形式、方法创新、手段和机制创新。在实施过程中,切实增强了基层党建工作的吸引力,用品牌效应提升了党建水平。

作者:园艺学院 刘金明、组织部 武会欣 摄影:赵凌云 编辑:杨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