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学校隆重召开教育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0-11-23点击数:

会议现场

11月22日,我校隆重召开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会议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养新时代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主题,回顾总结过去五年教育教学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分析研判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重点任务和主攻方向,奋力谱写新时代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培养新篇章。校长申书兴作主题报告,党委书记饶桂生总结讲话。会议对近两年荣获太行名师、教学标兵、青年教学能手、优秀教师、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等45名教师进行了表彰,4个单位教学代表、9名教师代表分别作交流发言。校领导孙朝阳、陈林元、李彤、客绍英、杨会来、赵邦宏出席。副校长李存东、张立杰分别主持会议。

党委书记饶桂生总结讲话

校长申书兴作主题报告

申书兴作了《立德树人 守正创新 奋力谱写新时代人才培养新篇章》的主题报告,全面回顾了五年来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深入分析了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历史经验、现实挑战和未来走向,明确指出持续走好新时代教育教学改革奋进之路,要做到“两个贯穿”,把握“四个关键”,确保教育教学改革始终与时代需求同向同行。他指出,当前正值学校统筹谋划“十四五”改革发展战略,全面推进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构建的关键时刻,要以历史的思维看懂过去、以现实的思维看清当下、以战略的思维看好未来,综合研判当前学校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未来走向,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

他强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拿出更多科技成果,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农林教育发展提出的殷切期望。这要求学校必须自觉将学科专业发展的小逻辑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逻辑,在统筹推进本科和研究生教育创新发展的基础上,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守正创新,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他从做到“两个贯穿”,把握“四个关键”,就影响教育教学改革走向和成效的几个关键问题作重点阐述。一是切实做到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要不断涵养“教师有担当教、学生有使命学”的良好育人生态,牢固青年学生为“三农”问题求解、为社会发展献力的使命担当;全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优化思政课程体系和课程思政内容,加快形成体现立德树人根本要求的教育环境和制度安排。创新创业教育是开放环境下的教育教学活动,要面向全部学科专业、全体老师、所有学生,深度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各环节,要成为衡量一流学科、专业、课程、师资建设成效的关键指标。二是牢牢把握学科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质量保障体系建设这“四个关键”。要主动适应农业农村现代化新需求和招生制度改革新变化,以新农科、新工科、新文科建设为统领,持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全面推进一流课程建设,要遵循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教学理念,着力提高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要下大力气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打造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从完善质量标准体系、加强过程质量监控、健全质量评价机制等多个维度考量,加快完善保障体系,全力提高保障水平。

他要求,全校教职工要铭记立德树人初心,教书育人职责,立足新时代,接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各单位要将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的观念融入到岗位职责之中、融入到工作细节之中,落到实处、深入人心,持续走好新时代教育教学改革奋进之路,奋力谱写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培养新篇章。

饶桂生作了题为《坚持立德树人 提高育人质量 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会议既是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再推进会,也是我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总结交流会,更是推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改革创新的动员部署会,对于全校进一步提高对教育教学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理清教育教学改革的思路举措,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快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建设,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他就进一步做好立德树人工作强调三点意见。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立德树人的责任感使命感。我们高校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自觉践行“四个服务”的时代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立德树人的责任感使命感,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着力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学校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二要坚持守正创新,努力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全过程。要强化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要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统筹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要补齐“五育并举”短板弱项,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要围绕关照服务学生,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要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着力培育和厚植大学文化,着力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文化知识、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落实到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各环节。三要建机制聚合力,不断开创立德树人工作新格局。全校上下要树立育人“一盘棋”思想,自觉肩负起育人的职责使命,协同奏好立德树人工作的“大合唱”。要通过坚持三级联动、建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等措施,引导广大教师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立德树人的要求真正成为广大教职员工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他强调,全校教职员工要以此次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为契机,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解放思想、深化改革、锐意创新、潜心育人,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努力开创新时代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新局面,为加快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建设、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不懈奋斗。

大会交流环节,园艺学院刘孟军院长、食品科技学院桑亚新院长、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核心课程群建设团队负责人滕桂法院长、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课程团队负责人张小倩老师作为单位代表,分别以《传统农科专业提升改造—智慧园艺》《全面推动食品一流专业建设扎实落实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核心课程群建设》《大学英语课程改革与实践》为题作了交流发言。省级教学名师、经济管理学院刘国峰教授,学校首届师德先进个人、动物科技学院陈辉副教授,全国师德标兵、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代表、生命科学学院王秀伶教授,学校学科高峰人才、优秀创新创业指导教师代表、生命科学学院曾凡力副教授等4名优秀教师代表结合工作经历分享了自己教书育人的心得体会。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主讲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理学院陈俊英副教授,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兰香副教授,国家精品课、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主讲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研究生精品示范课程负责人、园艺学院陈雪平教授,省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机电工程学院赵树朋教授,国家级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周燕教授等5名教师分别从线上线下教学、思政课教学改革、教学设计与质量控制、课程思政体系建设、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等方面介绍了在课程建设中的经验和做法。

作为本次会议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推出《一流本科教育行动方案》《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实施方案》等系列制度文件,既有顶层设计,也有分类部署,对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从指导思想、建设目标、思路举措、保障机制等方面作出详细规定,提出明确要求,标志着学校全力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全力打响新时代教育教学改革攻坚战。

会议主会场设在东校区综合楼大礼堂,分会场设在东校区第一教学楼、渤海学院、海洋学院。全体中层干部、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全体教师、学生辅导员、教学秘书、学科秘书,以及教务处、研究生学院、学生处、校团委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副校长李存东、张立杰分别主持会议

校领导为“太行名师”颁奖

校领导为“教学标兵”颁奖

校领导为“教学标兵”颁奖

校领导为校级“优秀教师”颁奖

校领导为校级“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颁奖

教学单位代表发言

优秀教师代表经验交流

课程建设特邀报告

校领导与发言教师合影

主会场

分会场

作者:宣传部 教务处 摄影:赵凌云 谷占元 编辑:杨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