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校园趣事 >> 正文

【城建好故事】李渝航:拒绝平庸

作者: 时间:2022-02-24 点击数:

他叫李渝航,邢台沙河人,成长于农民世家,背负“家中首位大学生”的称号,肩负着家人的希望来到河北农业大学城乡建设学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学习。那一年,在新生见面会中他这样说道:我拒绝平庸。

——题记

性格激励自我不甘落后

李渝航的骨子里永远透着不服输的精神,在高三那年他立志非一本不上,从此逐渐由一个玩世不恭的少年变成班级的“小学霸”。2016年,他如愿考上理想大学,在大学期间,他总是能抓紧一切零碎的时间努力学习,因为他说他喜欢拔尖的感觉,喜欢被人称为“大神”,他还经常帮助同学复习并指导他们有关学习的课程,帮助大家一起共同进步。在学习之余,他积极参加各项班级、学院志愿服务活动,暑假代表学院赶赴保定市阜平史家寨进行暑期社会实践调研,以此来丰富自己的课外生活,增长才干,提升自我阅历,大三在学院内担任院奖助委员会主任,以此来提高自己业务水平,锻炼自己为人处事的能力。

一直以来,他都深深被学院创新创业的氛围所感染,在参加“新老生交流会”时,看着优秀的学长、学姐介绍自己的大学历程,他在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将大学生活过的不平凡。观看“中朗德水务创新大赛”的颁奖典礼时,他在心里告诉他自己总有一天也要站在这个领奖台被聚光灯所打到。

恩师启蒙双创之路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走向创业之路。国家为大学生所提供的平台也越来越多,李渝航能走向这条道路,他表示首先要感谢他的启蒙老师,老师所教会他的第一条就是通过生活发现问题,只有发现问题才会有所创新,创造出新的东西,创业也就有了根基。他通过组建自己的小团队,以低年级大学生节约用水意识为调研目的,展开了一次小型调研,并且写出了第一篇格式完整的调研报告。自此之后,他便越发喜爱参加创新创业类型的活动和比赛。他说,在参加这类活动和比赛的历程中,总是可以不断的完善自我,提升自我的思维水平,使自我的眼界得到升华并且从中挖掘出自己未知的潜能。2017年暑假,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组建团队开始着手准备《沁碧源净水有限公司》项目,在参加比赛的一年里,团队成员没有再度过一次假期,将学习之余的全部精力和时间放在项目里。在完善项目的同时,提前自主学习了专业知识,阅读了大量的文献并且发表了自己的第一篇科技论文。在这奇妙而短暂的一年里,他成功过,也失败过;喜悦过,也迷茫过。至少,对于他自己而言,他度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大学生活。

双创热情延续传承

现在他已经是一名大三的学生,虽然不再有大把的时间和精力去参加这类比赛,但是他一直用另一种方式在传承和引领身边的同学走向这条道路。通过学生会的主题教育活动,创办了“创新创业小讲堂”,为大家讲解他的比赛经历,传授给他们经验,尽自己所能给予学弟、学妹们帮助,将双创的种子延续下去。

他失败过、迷茫过,从因文本材料、答辩经验不足而未入决赛的“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到止步“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创新”决赛。也许掰掰手指也数不完比赛中所经历的那些失败。但是他也曾成功过,也曾辉煌过,先后获得2018年“创青春”的河北省一等奖和第四届“互联网+”河北省铜奖的优秀成绩。在失败与成功交织的比赛生涯中,他得到了真正的历练,也真正明白了那句名言:“永远不要低估一颗冠军的心”。

“我的一切技能和本事来源于我的老师,我的成功离不开我团队的支持。”他坚定的说,“未来我也会从事科研创新方面的工作,让自己这颗创新创业的心永远明亮”。

附信息:李渝航,男,河北省沙河人。现就读河北农业大学城乡建设学院2016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担任城乡建设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奖助委员会主任。


CopyRight © 2017-2020 河北农业大学城乡建设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河北保定灵雨寺街289号      邮编:07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