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校园趣事 >> 正文

【城建好老师】张立勇:矢志不渝 致力双创教育

作者: 时间:2022-02-24 点击数:

他叫张立勇,2007年毕业来校任教,协助创建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十余年的教师生涯,始终怀揣育人理想,不断上下求索,致力将创新创业训练寓于专业教育各环节,积极探索专创融合新路径。
                                                                                                                                                                               ——题记

双创入课 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张立勇同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并将创新成果以易于理解和接受的方式应用到理论及实践教学过程中,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更新学生的知识体系。

在教学过程中,张立勇同志始终把双创育人当作是提升教育教学成效的切入点,并结合教学内容,探讨并采用符合学生成长规律的实践教学路线,引导学生观察社会、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

张立勇同志能够充分领会“大众创业、万众创业”的新内涵,重视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作为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导师,他热心指导学有余力的学生参与创新创业训练活动,加深了学生对创新创业活动的认识、调动了学生参与热情、提高了作品质量和竞赛水平,协助组织并举办了所在专业的首届河北省大学生创新竞赛。在“双创”活动中,能够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直接指导学生参与创新创业训练和竞赛活动,注重跨专业、多年级协同组队,强化提升学生的专业素质和交往能力,并善于总结,主编出版了所在专业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教材。

近3年,指导学生完成各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项,完成省级优秀调研报告2篇,获得省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奖励12项(其中国家级奖励2项),撰写并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篇,出版著作1部,申报并获得国家专利授权3项。

新知入课 拓宽学生专业视野

为了提高学生培养质量,张立勇同志努力学习本领域先进文化知识,全面了解国内外专业前沿动态,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和应用研究工作。近3年,主持或参加各级各类纵向课题8项;作为主要完成人获得省级奖励4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5项,主编科技著作1部。

他取得上述成果后,能够从不同角度和层次进行分解、简化并转换成课堂教学内容,更新教材上既有知识点,做到了专业研究与教学实践相互促进、相互补充。将创新成果及前沿知识导入课堂后,一方面激发了学生对新知识或新工艺的学习兴趣,提高了课堂授课效率和质量,另一方面启发了学生对专业前沿和科技创新意识,培养了探索未知态度和钻研精神。

服务地方 促进产学研用融合

始终以李保国老师为榜样,张立勇同志运用所掌握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积极投身于地方尤其是农村地区的污染治理、环境改善、生态修复等公共事业。以广泛调研为基础,编写了适用于河北省农村地区厕所改造、污水治理、垃圾治理等3部专项技术指南,此外,还针对农村饮水问题,提出了保障农村饮水安全的建议和措施,有力助推了河北省美丽乡村建设。

在本专业领域,张立勇同志结合多年研究实践,完成了河北省雨洪问题调研工作,在大量技术比较分析的基础上,参与编撰了《雨水控制与利用工程技术规范》、《海绵城市建设工程技术规程》、《海绵城市设施施工及工程质量验收规范》、《海绵城市建设设施构造》、《河北省海绵城市规划建设专篇编制指南》等关于海绵城市建设的地方工程建设标准,助推了河北省海绵城市建设。

进行“专创融合”教学实践,是张立勇同志立足讲台、教书育人始终坚持的工作主线,今后他将坚定的这条路上走下去,积极探索、努力更新,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和育人成效,为国家培养合格的创新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附信息:张立勇,中国共产党党员,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河北农业大学市政与环境工程系主任,河北农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导师,保定市管理研究优秀青年专家,河北省城市排水防涝专家,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三层次人选。



CopyRight © 2017-2020 河北农业大学城乡建设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河北保定灵雨寺街289号      邮编:07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