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中层干部会部署年度工作

发布日期:2021-03-02点击数:

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会议现场

3月1日下午,我校召开中层干部大会,对2021年学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强调,2021年学校实施精细化管理,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坚持奋斗、实干、创新的主基调,全力唱响“服务乡村振兴”的主旋律,全面开启“十四五”发展新征程。党委书记饶桂生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申书兴部署年度工作。副校长李彤通报学校财务情况。全体校领导、全体在职处级干部参加会议。会议在综合楼设主会场,同时采取网络视频直播的形式设立了分会场。

党委书记饶桂生主持会议并讲话

校长申书兴部署年度工作

会上,申书兴以《奋进2021: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题,简要回顾了2020年工作,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部署了今年的重点工作。他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入落实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全力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的关键年。他指出,要深化认识,准确把握当前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一要深刻认识到我国高等教育已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要把“质量”摆在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紧紧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个牛鼻子,积极探索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在活力。二要深刻认识到“三农”工作已转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新阶段。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努力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谋求学校的高质量发展。三要深刻认识到大学必须深度变革以适应社会的发展。要主动融入社会,对接社会发展需求,不断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切实将自身的发展与国家、社会对接起来。四要深刻认识到深化和拓展“太行山道路”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深化拓展“太行山道路”,服务乡村振兴要在“结合度、引领度、融合度、转化度、认同度、保障度”这六个“度”上下功夫,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

申书兴从抓好双线作战、干好三件大事、着力八个提升等方面对年度主要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全局出发,统筹兼顾,抓好双线作战。抓好疫情防控要坚持底线思维,抓好事业发展要树立战略思维,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两不误”“双胜利”。二是立足当下,着眼长远,干好三件大事。要科学编制好“十四五”发展规划,精心筹备好建校120周年庆祝活动,全力组织好今年的本科招生宣传。三是团结奋进,争先创优,着力八个提升。要着力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人才培养质量、学生工作水平、科学研究水平、师资队伍水平、社会服务能力、开放办学水平和治理服务水平。他特别强调,学科建设要聚力内涵建设,加强生态建设,固本强基、交叉融合、择优培育,加快形成特色鲜明、布局合理、多学科协调共生、相互支撑发展的学科生态系统。要紧密对接乡村振兴战略需求,突出学校办学定位与特色,优化人才培养目标,推动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完善人才培养路线图,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社会服务重点是深入探索助力乡村振兴新模式,要突出区域模式创新,要推进服务模式创新,拓宽合作路径,要树立学校工作的整体观念,做好“太行山道路”的三个三结合。

饶桂生就做好全年工作重点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坚持政治站位,毫不放松地抓好疫情防控。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省教育厅及驻地防控办的相关要求,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保持清醒头脑、思想认识再深化,聚焦关键领域、工作措施再优化,狠抓责任落实、工作合力再强化,统筹抓好学生返校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春季学期安全、平稳、顺利。

二是坚持政治统领,着力提高学校党建工作质量。除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外,要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把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突出重点、打造特色、协同推进构建具有农大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三是坚持攻坚克难,不断取得学校发展新业绩。学校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正处在爬坡过坎、不进则退的关键阶段,要抢抓机遇、直面挑战、攻坚克难、真抓实干,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不断取得新业绩、跃上新台阶。要弘扬艰苦奋斗优良传统。要坚持勤俭办学、厉行节约,每项支出都要精打细算,每分钱都用在刀刃上,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要千方百计拓展办学资源,积极探索多渠道获取资源、利用资源的路径、办法,支撑和促进学校发展。要有效优化办学资源配置,牢固树立“聚焦财力办大事”理念,通过优化资金配置,把资源集中到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上来。要全方位推进精细化管理。全校上下共同努力,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自觉地落实精细化管理要求,拿出真招实招硬招推进精细化管理,逐步让精细化管理思想成为每名干部、职工的共识,让“精心是态度、精细是过程、精品是结果”深入人心、付诸于实际行动,成为学校的一种文化。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结合本单位工作职责,认真分析查找差距与不足,明确整改措施,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着力在提质增效、便民暖心上下功夫。要完善制度机制,在常态化长效化上下功夫,建立完善系统、科学、严谨、精细的规章制度,强化制度执行。要全力以赴抓好工作落实。要紧盯事关学校长远发展的大事加强谋划、抓好落实,做好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人才队伍规划建设、智慧校园建设等关系学校发展的工作,紧盯目标任务抓紧抓实抓好。要聚焦事关学校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指标持续用力、抓好提升,毫不松懈地抓好学科建设、人才引育、一流本科专业和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建设、本科专业认证等工作,力争不断取得新突破。要做实做细做精基础性、常规性工作,养成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习惯和自觉,切实提高工作精细化水平。要提早谋划、统筹安排、协调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

他希望大家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奋力谱写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作者:宣传部 姚运肖 摄影:宣传部 赵凌云 编辑:宣传部 杨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