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发布日期:2024-03-28点击数:

3月25日,省部共建华北作物改良与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学术委员会委员由扬州大学张洪程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李召虎教授、中国科学院傅向东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路铁刚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丁艳锋教授、中国农业大学金危危教授、南开大学王宁宁教授、国欣种业卢怀玉高级农艺师、河北农业大学申书兴教授、马峙英教授、李存东教授组成。副校长、实验室副主任赵建军教授出席会议。期间,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张立杰教授看望了张洪程院士,与各位学术委员会委员进行了深入座谈与交流。实验室主任申书兴教授主持会议。

副校长李存东代表学校向与会专家、领导出席会议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在2023年取得的成绩,实验室在科技创新能力、运行管理机制、学术影响力等方面的新进展。赵建军从实验室概况、研究成果与重要进展、人才培养与学科引领、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科学传播与社会服务、2024年重点工作等六个方面汇报了实验室取得成绩和工作计划。学术委员会委员充分肯定了实验室一年来取得的显著进展,重点对实验室面临的评估和重组,从成果总结、发展定位、团队建设、创新机制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张洪程院士指出,实验室要系统总结5年建设期内特色亮点、重大突破、建设成就,突出对华北作物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凝练标志性成果;要面向国家和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重大需求,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盐碱旱等关键研究的现实需求,做到非建不可;依据重组申报指南,充分调研已组建的全国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和内容,发挥实验室优势特色,体现非我莫属;谋划发展规划与目标,创建农业高质量发展场景,证明未来可期。

申书兴表示,要认真落实好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要对表推进,明确实验室评估的思路、路径和举措;要挂图作战,聚焦国家和华北区域重大研发需求,找准短板和差距,挖掘特色和优势,做好实验室重组工作;要注重打造农业应用场景,建大平台、组大团队、争大项目、出大成果,积极谋划科技创新的新机制、新方法、新举措,为加快推进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科技支撑,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农业强国建设。

科研院、农学院及实验室负责人、PI、科研骨干参加了会议。

作者:国家重点实验室 编辑: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