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知名师》系列微视频——点靓设施蔬菜产业

发布日期:2021-06-13点击数:

——记我校设施蔬菜专家高洪波教授

座右铭:所学专业是我们一辈子的财富,我们应该怀着崇敬之心,在科学研究和教学中,诚实做人,踏实做事。

高洪波,园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本科硕士就读于河北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美国威斯康星大学访问学者。曾荣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河北省优秀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

研究方向:蔬菜生理、设施园艺和无土栽培。

新时代以来,河北农业大学的年轻教师们接过了传承“太行山精神”的接力棒,形成一支支科技帮扶团队,建设着一个个农业创新驿站,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农民增收注入新的科技力量。

设施蔬菜专家高洪波就是其中一位,她手握先进技术、心怀产业发展大局,以服务农业的情怀,为市民的“菜篮子”和农民的“钱袋子”尽心竭力,乐此不疲。本期我们一起走近点靓设施蔬菜产业的“菜博士”——高洪波。

与蔬菜结缘

高洪波在田间长大,从小最快乐的事就是跑到田埂上感受植物生长、看果树开花结果。1995年高洪波顺利考上河北农业大学园艺系蔬菜专业,她自己也没想到,从小的兴趣爱好竟然发展成为一辈子的事业,并且可以服务农业生产,从此她与蔬菜便结下了不解之缘。

让科研接地气

“生产的问题在哪里,科研方向就在哪里。”作为农大学子,在高红波身上时刻都能看到农大人扎实、务实的品质,从工作之初她就把注意力放到了生产一线,并从中寻找科研创新点。

2016年定兴县华龙村大棚种植户出现了结果的西红柿植株大面积枯死的难题,高洪波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过反复验证,终于解决了这一难题,成功挽救了种植户损失,从此这位年轻的女教授得到了大家的信任。

让产业有朝气

乡村振兴,重要的是发展产业, 作为科技特派员,高洪波是助力地方产业振兴的优秀代表之一,为带动产业的发展,高洪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担任三个农业创新驿站首席专家,其中定兴县华农蔬菜专业合作社、清苑佳禾园区成为了河北农业大学的标杆驿站。

高洪波在园区积极发展智慧农业,引入基质栽培技术、打造新品种展示、环境智能调控、营养液精准供给、标准化栽培等综合技术创新平台,实现技术就地研发、就地示范、就地推广。

让群众有底气

“无土栽培没有土了,在哪种呢?”面对新技术,农民一般会感到迷茫,高洪波就耐心的一点点讲解,一次次示范,她深受李保国教授影响,坚持“要用农民听得懂的语言传授技术”,所以她用最朴实、最实用的语言, 让农民听得懂、记得住。

让学生有志气

高洪波常说“农业是立国之本,农业对于一个国家是不可或缺的,农业人才也是不可或缺的”,对于知农爱农的青年,选择这个行业,一定会实现个人的理想价值,在她看来,以后农业会发生很大的转型升级,农业会成为一个“高大上”的行业。

未来要服务农民,服务课堂

高洪波常年奔走在生产一线,但她却乐此不疲。在未来,她希望把更多的知识和实践经验传授给学生;培养一支“带不走的技术队伍”;创造更多更好的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努力把河北省的设施蔬菜打造成全国高端蔬菜引领示范基地,助力乡村振兴。

摄像:张旭 撰稿 后期制作:张金晓 编辑: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