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农大好故事91期】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两篇)

发布日期:2021-06-11点击数:

引言:大学生正值青春,拥有人生中最灿烂的光阴。青春不只是眼前的潇洒,也有家国与边关。大学生选择当兵,有苦也有累,但经过军队这座“大熔炉”的不断淬炼,他们收获了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易却纨绮裳  洗却铅粉妆

——大学生女兵康西璐的故事 

2018年6月,入伍第二年日常训练(前为康西璐)

人物简要介绍

康西璐,河北省石家庄人,19964月出生,20095月入团,20169月从河北农业大学参军入伍,原为战略支援某部队战士,20189月退伍,20206月毕业于河北农业大学农学院,现保研就读于中国农业科学院。入伍以来先后被评为“训练先进个人”“优秀运动员”“优秀义务兵”,在校期间多次获得各项奖学金。

 

“易却纨绮裳,洗却铅粉妆”是唐代诗人韦元甫写在《木兰歌》里的诗句,描述了木兰代父服役时换掉华丽的闺阁衣裳,洗净铅华的妆饰,准备纵马赶赴军营前的场景。常言道“巾帼不让须眉”。在河北农业大学也有一位时时刻刻都在努力奔跑的大学生女兵,她就是康西璐。

刚进入部队时,康西璐因为不适应严格的训练和正规紧张的生活,犯了很多错误。别人叠的被子是四四方方的“豆腐块”,她叠的被子是掉在地上的“豆腐团”,走队列顺拐,集合时忘记戴帽子,跑步老是掉队……康西璐成了战友们口中名副其实的“笨蛋”。因为自己时常“闯祸”,同班战友也因此成为了新兵连受罚最多的人。不仅如此,她的身体也多次出现了头晕、发烧等不适症状。和大多数女孩子一样,“哭”习惯性地成为了她解决问题的方法。一个人的时候,她总是问自己:我这是怎么了?对于一名刚入伍的新兵来说,这些困难就像一座大山一样挡在了她面前。

在酷暑烈日下站队列,汗水很快便湿透了后背;在暴风急雨中训练,耳朵里只听见杀声震天;在寒气凌冽时长跑,训练场上是一腔热血,一团热火。在新训的日子里,康西璐流过汗水,也流过泪水。她深知作为女兵,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战士,就必须要付出比男兵更多的辛苦和努力。在汗水与泪水的冲刷下,她不断锤炼自己的意志,坚定自己的信念。经过不懈地努力,她终于成为了班里队列动作最标准、训练最刻苦、作风最硬朗的新兵,还多次受到班长和连长的表扬。为期三个月的新兵连结束时,康西璐被团队评为“训练先进个人”。

康西璐回忆道:“首长和战友们的认可,对当时的我影响很大,不仅让我重拾了信心,也让我明白只要敢迈开步子,再难的路也就不再难了。三个月的新兵连生活,教会了我‘不抛弃、不放弃’的许三多精神,教会了我‘矢志不渝、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让我从一个‘门外汉’蜕变成了一名合格的战士。”

201612月,康西璐下连队至通信连,连队的集体生活给了她不一样的体验。通信工作是容不得半点马虎的,哪怕一丁点差池,都可能会导致作战指挥的失效,从而导致战争的失败。班长总是告诉她,一名合格的通信兵不仅要具备极强的业务知识,更要有沉着冷静处理业务的能力。为了弥补业务上的差距,康西璐每天都会加班到凌晨一两点,窗外的点点星光见证了她的成长,漫漫长夜成为了她最好的陪伴。

“功夫不负有心人”。康西璐仅用了短短四个月时间便考取上岗资格证,业务能力水平在连队名列前茅。连队首长夸她聪明伶俐,在这么短时间内就能完成业务考核,其他班长夸她业务能力强,处理问题完美妥当。只有她自己明白,那一摞被磨破的业务本代表了什么,那一副被敲坏的键盘又意味着什么。深夜值班的时候,康西璐会一遍一遍地模拟突发状况,在机房和值班室之间来回跑着进行演练,1500米的距离硬生生让她在一个晚上便跑成了10公里。一个月下来,她的执勤鞋换了三双,班长们调侃她是“费鞋高手”。

面对各项未接触过的工作,康西璐也敢大胆试一试。上岗后,她配合班长完成了10余次重大保障任务,每一次值勤都能做到零失误。在生活上,她还利用自己的特长,积极为连队组织的各项娱乐活动出谋划策,丰富了官兵生活。20179月,老兵班长退伍时,她与同年兵主动承担了退伍视频的制作。连续一个月熬夜加班进行素材收集和视频制作,终于让她们的作品在退伍晚会上大放异彩。

2018年部队改革,康西璐所在部队成为战略支援部队的一部分。康西璐的士兵生涯进入了第三个阶段——她马上也要成为一名面临退伍的老兵了。“在位一分钟,干好六十秒”,康西璐丝毫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很多即将退役的老兵都在为退伍后的生活做打算了,康西璐却在繁重的训练和工作之余,积极备战部队第一届“精武杯”军事体育运动会。凭借训练业务时养成的一股拼劲和狠劲,她一举获得一百米赛跑金牌、四百米赛跑银牌、4×100接力赛金牌,并荣获“优秀运动员”称号。

康西璐常说:“军旅生涯于我而言,本身就是一场与自己的赛跑,如若不进步,就只能停留在原地。过程中,可能会有摔倒,甚至受伤,但是只要勇敢,就没有什么不能超越。”退伍前,康西璐再次被部队评为“优秀义务兵”,这个荣誉为她的军旅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2018年,康西璐退伍回到学校,先后两次获得河北农业大学一等奖学金,一次二等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校级“三好学生”和省级“三好学生”荣誉。同时,她积极参与科研项目,获得了第十届“挑战杯”学术竞赛三等奖和河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学术类二等奖,也被学校评为星耀农大的“青春之星”。20209月,康西璐被保研至中国农业科学院,正式成为一名研究生。

也许,在别人眼中康西璐是一个“优秀”的人,但她从不这么认为。她总说:“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却一直在奔跑的人。”

2018年11月,新兵连队列训练(右一为康西璐)

2018年6月,参加军事体育运动会运动员合照(前排右四为康西璐)

 

 

男儿何不带吴钩  收取关山五十州

——大学生士兵仲凯健的故事 

14630

2015年9月,服役单位新兵连实弹射击后合影留念

人物简要介绍

仲凯健,河北省邢台人,199710月出生,20159月入伍,2015年—2017年服役于陆军某部,2017年至今就读于河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21年被推免至华中农业大学。在部队期间,先后获“优秀士兵”和“营嘉奖”;在校期间,荣获河北农业大学一等奖学金三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荣获共青团河北省委“冀青之星”和河北农业大学青年五四奖章。

20157月,仲凯健收到了河北农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已然是一名准大学生了。彼时,美丽的象牙塔在向他招手,美好的大学生活已向他张开了怀抱。但是,因为从小受到军事题材影视剧的感染,他一直怀揣着一个绿色而火热的迷彩梦。经过艰难抉择,仲凯健毅然放弃了入学读书,而是选择了先参军入伍——他要拿起钢枪保卫祖国。

入营前,仲凯健便经常幻想自己能够成为一名“上天如苍鹰,下地似猛虎,入海胜蛟龙”的钢铁战士。特战演习、沙场点兵,出国维和、参加国际军事比武竞赛……这些场景常常在他的脑海中闪现。然而,初入军营的他却显得有些迷茫和不知所措。原因很简单,他脑海中幻想的种种“酷”场景,一个也没有出现。

新兵连的生活枯燥又紧张。每天有走不完的队列,去训练场要走队列,去食堂要走队列,甚至自由活动时间去服务社购物也要走队列;每天有站不完的军姿,集合点名要站军姿,出操就餐前要站军姿,站起来回答问题也要站军姿;每天有整不完的内务,拿在手里的不是被子就是扫把……青春与激情一点点被重复枯燥的日子磨掉,仲凯健开始懈怠自己,他开始混日子。新兵班长似乎早就看穿了他的心思,主动靠上来跟他谈心。结束时,新兵班长说了一句让他一辈子都难以忘记的话:“不要忘了,你的身后可是整个国家!”

仲凯健开始调整状态,他了解到即便是享誉世界的美国“西点”军校,其新学员也要每日训练队列和军姿,并时刻保持内务整洁。他不再迷茫,内心深处的迷彩梦再次被点燃。经过几个月的严格训练,仲凯健最终完成了从一名地方青年到合格战士的转变。

下连后,因为各方面素质比较突出,仲凯健被连队选入迫击炮的一炮手岗位。这个岗位不仅要求人员身强体壮,更需要操作者心灵手快,认真心细。

“一炮手装定射击诸元要求快速加减不出错,否则便无法命中目标。一次射击诸元包含标尺方向两个数据,一组需要装定六次射击诸元,所有的数据都需要快速心算,并配合手部操作,一分钟内完成为训练合格。”仲凯健的班长站在训练场上一次次大声喊道。

面对近似严苛的岗位要求,仲凯健没有退缩,他主动向老炮手“取经”,积极跟新炮手一同探讨训练技巧,“苦练巧练抱着镜儿练”不仅成了他的口头禅,也成了他训练成绩突飞猛进的法宝。

仲凯健说:“一个合格的炮手光会操作还不行,还要能扛着近60斤的炮身行军和奔袭。尤其是在冬训的时候,炮身异常冰凉,别的专业可以戴手套训练,我们一炮手因为要拧瞄准镜的标尺方向,只能裸手训练。别的专业可以戴耳罩,我们一炮手因为要听清班长所报的标尺方向,不能戴耳罩。所以,双手和耳朵被冻伤是常有的事。”

有一次,排里带了三门炮外出训练。一天的训练结束后,准备带回营区进行体能训练。连首长突然命令直接在荒置的庄稼地里携带武器跑五公里。庄稼地高高低低,不是沟就是坎,里面还残存着许多杂乱的玉米秸秆。仲凯健扛着近60斤的武器咬着牙一路狂奔。由于不是标准体能训练场地,肩上的炮身一跑一颠就一坠,颠得他肩膀生疼。他左肩倒右肩,右肩又倒左肩,始终没有放弃。其他排的武器比较轻,有的战友便主动过来帮忙扛炮,被排里一位士官班长拦住:“自己排的武器自己扛!”。受到这句话的激励,最终,仲凯健和其他战友按规定跑完了五公里。

带回营区的路上,仲凯健才发现其中一只作战靴已经跑坏了,整个后脚跟张开了大大的嘴巴。“不放弃,不退缩”精神此时已慢慢融入了他的血脉之中。

因为在部队表现突出,仲凯健先后获得“优秀士兵”、“营嘉奖”等奖励。退伍复学后,他积极调整心态,并始终以一名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律自省,很快便适应了大学生活。他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夯实学科基础,积极投身国防事业,传递爱国主义精神。担任河北农业大学军训教官期间,先后组织河北农业大学第23届、第24届国旗班集训,参与组建河北农业大学国防后备连,组织河北农业大学2019级、2020级新生军训,2021年代表河北农业大学武装部受邀前往定州市组织预定新兵役前集训。

大学期间,仲凯健荣获河北农业大学一等奖学金三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获共青团河北省委“冀青之星”和河北农业大学青年五四奖章,2021年被推免至华中农业大学。

荣誉的背后是汗水,汗水的背后是精神。

仲凯健无不感慨地说道:“虽然离开军营已经四年了,但在部队所培养的“不放弃,不退缩”精神,以及军人作风、标准意识将伴我一生,成为我一生的财富。我也将积极调整心态,适应角色的转变,以新的面貌迎接新的挑战。”

2015年9月,在所服役单位新兵连参加100米跑考核(右一为仲凯健

2019年8月,第23届国旗班暑期集训(中间为仲凯健

2019年9月,任2019级新生军训教官

 

作者:刘利超 编辑:宣传部 杨晓丽